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昌县:组织在哪里 哪里就有《育人》导刊

组织在哪  哪里就有《育人》导刊

——南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有人说,看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要一年一年看,看一个城市的发展和面貌,要一片一片看,看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竟争,要一代一代看,南昌县关工委以培育中华民族复兴担当大任的下一代为己任,主动作为,在关心、帮助、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宣传报道工作,可以说成绩斐然,仅江西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今年上半年有五个专题得到播放,在《育人》和《中国火炬》不断有信息发布,特别是我们用《育人》教育青少年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概括来说是做到三增:

一、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对订刊、用刊工作的认识。多年来,我们始终把《育人》导刊作为我们及时了解全省乃至全国关工委工作的信息、学习关工委知识的重要渠道;始终把《育人》导刊作为掌握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交流关工委工作经验,熟悉青少年思想脉络的重要载体;始终把《育人》导刊作为向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普及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的重要教材;始终把《育人》导刊作为宣传关工委各项工作的重要平台;始终把《育人》导刊作为让各级党政组织和部门了解关工委工作、熟悉关工委职能和任务的重要途径。因此,我县各级关工委一直把征订、学习和应用好《育人》导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关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这项工作的落地生根,确保每年的征订任务尽早尽快地完成。特别是八一乡关工委每年都要为乡村两级党政领导和分管领导订一份《育人》导刊,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政领导对刊物内容的了解,提升了他们关心、支持《育人》导刊征订、应用的认识,有力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不断增大《育人》导刊征订的数量。几年来,我县在《育人》导刊征订前都要召开各级动员会,宣传《育人》导刊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作用,组织订刊、用刊做得好的单位作经验介绍,及时推广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我县各级关工委把《育人》导刊的征订工作与组织发展做到及时跟踪,同步到位,使之哪里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育人》导刊。并且做到了《育人》导刊征订工作逐步由乡镇向村关工委和村小组延伸,城镇向社区延伸,学校向年级、班级和社团及学习小组延伸,使全县《育人》导刊的征订数量始终保持逐年增加的态势,也多次被省关工委评为征订工作的先进单位。

三、多措并举,不断增强订刊、用刊的力度。现在报刊征订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一方面上级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规定,另一方面是网络的信息来源广泛而迅速,冲击着纸质媒体的生存。但我们不畏艰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育人》导刊征订工作在数量上每年都有一定的增加,其主要做法是:一是明确任务,我们根据基层关工委的不同情况下达征订任务;二是早安排,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年终是各级报刊杂志征订的集中期,数量多、名目多,各级党政组织有畏难情绪,而我们就避开高峰期,每年在7至8月份就开始启动,等大家都开始征订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接近了尾声,既解决了领导们的畏难情绪,又化解了基层关工委的工作难度,从而每年都能较快完成征订任务;三是给具体参与征订发行的人员解决一点通信和交通费用,提高他们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四是把《育人》导刊征订工作和向《育人》投稿工作,不仅列入关工委年度工作考评,而且列入了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年度考评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关工委组织对《育人》导刊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五是组织丰富多彩的学刊、用刊各类活动。征订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只有把这一刊物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不但能解决征订工作的难度,而且使刊物不断绽放出强大生命力。因此,每年我们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大家谈体会、交流经验和做法。同时,每年组织一次学习《育人》导刊为内容的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分享他们学刊、用刊受到教益的切身体会。

几年来,我们在征订、学刊、用刊方面做了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领导的期望还有不少距离,我们将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在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发行部们的关心关爱下,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订刊、学刊、用刊等方面努力创新,不断完善各项机制,从制度上、方式方法上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圆满完成上级赋予我们的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