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多举措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鸡冠山乡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阵地建设、搭建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019年,乡党委先后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研究并解决具体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乡关工委领导小组、各村关工委和“五老”组织。目前,全乡村级关工委成员达80余人,“五老”成员达100余人。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设立专门的关工委办公室,配齐配全了电脑、文件橱等办公用品。设立青少年活动教育基地,蔬菜种植、自主创业等方面知识的教育,增加青少年的课外知识和生活技能。同时,设立了校级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全面关心留守儿童成长。

三是搭建活动载体。坚持每年开展“金秋助学”和结对帮扶等活动,采取党委政府拿一点,“五老”捐一点,村、机关、企业捐一点,确保贫困大学生走进校门。同时,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教育,共开展校园公开宣讲十九大精神18次,发放十九大精神读本400余册。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建立例会制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调研制度,不定期组织老同志深入学校、村庄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总结好经验和做法,有针对性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上栗县鸡冠山乡 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