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定南县“感恩教育”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一首《感恩的心》在定南这片土地上传唱了十四载,被学生、老师、家长堪称“经典”,经久不衰。为什么一首歌,能撼动一个小县城十四年。漫步校园每个角落、探访每个家庭,走马社区,大家说的多是:孩子变的有礼貌了、变的体贴了、变的懂事了,变的上进了,社会风气变好了……。一时之“变”也许让人相信,可十四年之“变”,不得不让人探访力量的神奇所在。原中国伦理学会德育研究会会长、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詹万生教授在感受定南感恩教育的点滴时,发出感叹并题词:以德育人知荣辱、感恩教育明礼义。这背后的故事其实这源于2005年11月,定南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关工委三家联合印发《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以孝敬父母,尊敬老师”为主要内容的感恩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同年12月,定南县中小学感恩教育活动全面正式启动。十四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定南感恩教育活动不仅由点到面全面铺开,而且得以深化,使“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情感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开创定南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一、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积极推进感恩教育深入开展

1、持之以恒

感恩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举,也不是一蹴而就之事,而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长久工程、永恒课题。为此,我们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作为整个课题、活动的“灵魂”,以此来带动感恩教育持续开展,使感恩教育步入常规化、生活化、全员化、课题化。十多年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不管主题如何变化,我县都坚持把感恩教育融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赋予“感恩教育”新时代的特点和使命。

①党政重视,高位推动

定南感恩教育之所以能在全县中小学启动,并能坚持至今,主要得益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一是感恩教育活动方案出台的前期调研及方案制定,都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进行。二是感恩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以及深化感恩教育工作(研讨)会、“感恩标兵”、“感恩之星”、“感恩家庭”总结表彰等会议,都是由县委、政府领导都会参与出席。三是县委、政府两办出台“进一步深化感恩教育活动的意见”文件,并多次召开深化感恩教育专题工作会议。

②积极探索,建立机制

感恩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同时要打造好工作品牌,必须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建立了如下机制:一是形成争取领导支持的高位推进机制。二是创建系列工作机制:开感恩课,抓“四到位”,增进感恩教育的知识性;设感恩日,写感恩笔记,注重感恩教育的实践性;签“协议书”、发“考核单”,增强感恩教育中家长的参与性;抓社会协同,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三是建立感恩教育活动的学习、工作、督查考评、总结表彰机制。如县教体局建立了全县中小学《德育评估细则》,每年对全县中小学感恩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促进感恩教育常态化。不定期开展“感恩教育”研讨会,进行论文评比。编印了《感恩教育回顾与探索》。

2、不断创新

以感恩推创新,以创新促感恩。在感恩教育中,创出新经验,涌现新典型。

①创新内容。

一是注重教育内容深化。全县中小学从感恩父母、老师向感恩祖国、社会和人民深化。终落脚于感恩党,形成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是做到感恩教育与每年上级部署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庆祝活动有机结合。这样做,首先感恩教育的内容更丰富、更完整,更有利于帮助青少年全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我县中小学近十多年来,感恩教育一直与“八荣八耻”、“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我的中国梦”、“三爱”教育、“三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有机结合,促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具体化、形象化、人格化;同时,更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大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化、细化、系列化。

②创新形式

一是活动模式由感恩教育开展之初的“五种”,现已发展丰富到10多种。

二是在课堂着力开展感恩教育的宣传普及活动,提高青少年对“感恩”认知的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实践推动。因为感恩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只有不断增加感情体验,加深心灵感悟,才能将感恩意识提升为青少年的自身追求,并以此来指导青少年的行动和实践:如我县中小学开展的“八心孝敬”、“八个一”、“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回报社会”各类感恩活动、以“感恩”为主题的各类文艺竟赛、读书实践以及邀清感恩励志讲师团来县作感恩巡讲等。在重“感恩”课堂教育形式的同时,更注重感恩体验实践易被青少年接受的喜闻乐见的好形式。好形式才能带来事半功倍的活动效果。

3、拓展领域

学校不是真空,要防止5+2=0,以致于抵消学校感恩教育的效果。同时,感恩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为此,必须拓展领域,重点抓好“三个”延伸:即把感恩教育由学校延伸到家庭、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我县由学校到家庭实现了大面积的延伸,出现了“家庭感恩”标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感恩教育”通过“无声胜有声”的辐射,在社会的不同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二、主要成效

1“八多八少”奏响和谐校园新乐章

十四年感恩坚持,给学校及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产生了巨大变化,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①学校出现了“一美、二洁、三提高”显著进步。一美:校园如花园一样美;“二洁”教室和寝室干净整洁;“三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

②学生呈现了“八多八少”喜人局面;会感恩的人多了,与人顶嘴的少了;会做家务的多了,不爱家务劳动的少了;会节约钱粮的多了,吃零食进网吧的少了;会助人为乐的多了,与人闹矛盾的少了;会遵纪守法的多了,逃学违纪的少了;学习求上进的多了,没进取心、没荣誉感的少了;会讲奉献比爱心的多了,自私自利以我为中心的少了;会讲礼貌、讲道德的多了,不讲文明、不讲公德的少了。

现在,我们只要走进学校,就会感到如同置身于花园和“文化殿堂”之中。如有三千多师生的定南中学,偌大一个校园竞没有一张纸屑,上课时没有一点不和谐声音。有三千六百多学生的定南三中(初中)竞没有人攀折花木,乱丢垃圾,教学秩序井井有条。对此,家长和社会给予高度评价。在一次感恩教育座谈会上,一位县第一小五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抢先发言,她是家住县城的个体户,当孩子9岁时,她和丈夫离了婚,孩子判给了她。由于平时开店忙,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和教育,后来孩子在朋友家学会了上网,从此,经常旷课上网,不回家。家长、学校费尽了心思效果不明显。自学校启动“感恩教育”后,举行了一次以“感恩的心”为主题的家长会,要求每个学生孩子给父母写一封信,感激自己的父母,向父母说自己的心理话。孩子在信中写道:“妈妈,原谅我,原谅我这个不孝的独生子,我给你添了太多的麻烦。”学校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以来,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报恩的故事和做人的道理,让我想到了你。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何况我是个有血有肉的人……”。那天起,张女士心中又燃起了希望。从那以后,孩子真的是变了一个人,在家主动做家务,周未还自己做饭给母亲送去,还劝母亲:“快餐吃多了不好。”在为地震灾区捐款活动中,孩子把平时积下的18元零用钱捐给了灾区人民。另一位三中初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感慨地说:“过去儿子一直都觉得父母生了他,养他、教他乃至为他付出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不懂父母的艰辛,更不懂如何关心别人。感恩教育活动开展后,儿子变了,更懂事了,知道关心别人了。一次我生病,他知道后便对我说:“妈妈,你要去医院看病啊!”还主动倒了杯开水端到我床前。我既惊讶又感动。家长们普遍反映,以前孩子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从学校回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出去玩,没有劳动意识;现在孩子们好像突然间长大了,会主动帮助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了,自己的红领巾、毛巾之类的小物件能自己洗涤、整理了,更成熟、更懂事了。

2、德智互动,开创定南教育新篇章

感恩教育活动让定南教育的德育工程得到到了极大的提升。然而经常有人提出,花这么大的精力抓德育是否会挤压学校教育空间,是否会影响教学质量呢?相反,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定南感恩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了定南教育“以德促智,以智育德,德智互动”的良性发展,开创了定南教育的新篇章。2006年,定南中高考都取得了优异成绩,高考上线人数万人比跃居全市第四,实现了增幅居全市之首,特别是定南中学陈昱菱同学考取了清华大学,圆了定南人民的百年清华梦。2006年,我县被评为全市教育综合评估先进县,教体局局长还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就我县感恩教育活动开展作了典型发言。2007年,《定南感恩教育课程化操作模式的研究与推广》的调研课题,被中央教科所列为该所“十一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的子课题。近几年来,我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万人比均保持较好名次。

三、家校互动,引导道德新潮流新时尚

如今感恩之花不仅开遍校园,而且逐渐进入千家万户、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形成了家校互动、家庭与单位、与社会互动,其幅射作用大大超出我们的意料,造就了小气候促进大气候的良好局面,感恩已成为定南人民道德潮流的新时尚。

一是学生家长在积极参与学校感恩教育过程中,通过耳闻目睹,必然同时接受感恩熏陶,促进感恩认知的提高。由于认知上的升华,必然带来践行感恩的具体举措。定南第一小学生家长,通过家长会议平台,自发倡导,并组建了100多名学生家长义工队。家长义工进校园,帮助学校每天上学、放学期间维护交通秩序和安全,同时为构建书香、和谐家庭作出积极探讨。这种做法该校一直坚持到现在。

二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感恩”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举不胜举。定南长江批发家俱城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早上上班升国旗,唱“感恩之心”歌曲,并做手语,表达公司员工的感恩情怀,同时与县关工委、一小联办青少年感恩书画大赛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尽力为退休老人修建活动场所,提供一定经费,单位职工“常回家看看”,关注关心老人心身健康;同时,还十分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现在帮扶贫困学生,不仅有企业老板,更有社区的的“五老”、单位一般工作人员;另外在农村、在社区孝敬父母和长辈已蔚然成风:县城有一位家在农村的退休工人,当他小学升初中时,因家庭十分困难面临失学的绝境时,有一对距他家较远另一村的夫妇伸出援手,资助他三年学费。当这对夫妇家中剩下孤单一人需要帮助时,这位工人不忘几十年前的帮扶之恩,毅然决然地将这位农村老人接来县城,给予好吃好住回报,使她安度晚年。这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相互帮扶,充分体现了定南人民崇高的感恩情怀!赣州“夕阳红”旅行社年年都会组织全市各县(区)老人外出旅游。几年前组织了一趟赣州至北京旅游专列,使该旅行社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小小定南县出来旅游的老人居然挤满两车箱,属人zui多县。据事后调查,定南出游的老人,一部分是退休人员,多数是农村、城镇居民,而这些多数人员自身是没有经济来源的,他们之所以能如愿外出旅游是因为得到了儿孙们的大力支持,给予了足额的经费。在定南这种懂感恩、乐感恩、行感恩的善举比比皆是,成为开启道德新潮流新时尚。

一路走来的感恩教育实践证明,我县在开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征途中,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和积极解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感恩教育是社会的呼唤,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使命!今后我们将在强化领导,培训骨干;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等方面更加积极探索,更加勇于实践,努力打造定南感恩教育品牌,奋力拓展德育工作新局面!

(定南县关工委 张胜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