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丰县关工委推进“守望工程”关爱未成年人

今年以来,南丰县关工委将关爱未成年人“守望”工程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品牌亮点打造培育,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着力构建“关工委牵头、警校共建、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模式。

南丰县关工委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遴选一批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女性志愿者,引导吸纳社区(村)干部、网格员、街巷长、教师、学生家长等充实队伍,组建起一支200余人的“守望”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分为“普法先锋”“苗苗心语”“金盾护蕾”3支小分队,对未成年人开展有针对性法治宣传、心理辅导和维权服务160余场次、覆盖未成年人500余人次。协调组织公安交警大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逻防范,严厉打击各类影响学校治安秩序的违法活动,定期组织民警对校园及周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此外,协调公安机关探索实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推动建立由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家长组成的关爱小组,加强对问题家庭、单亲家庭、流动人员家庭、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帮助,推动形成警民联手、警社共教的工作格局。

南丰县关工委加强与部门沟通对接,聘请派出所长、交警中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选派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民警担任中小学的法治辅导员,定期向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及时掌握学校治安动态,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各种影响教学秩序的矛盾纠纷。他们还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工和学校老师组成帮教队伍,将处于失学、失管状态的未成年人纳入网格化管理,为其提供心理咨询、犯罪预防教育服务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