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

近年来,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汇聚各方面力量,着力立德树人、帮贫助困。从摸清信息底数入手,探索救助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关爱困境青少年。

该乡一方面是采取精准措施,完善救助机制。针对在入户调研中发现个别困境青少年生活困难,但因情况无法纳入救助范围的情况,建立“困境青少年基本生活机制”,困难家庭儿童开通绿色通道。探索建立“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调查评估、帮扶干预”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对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纳入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范围,并拓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另一方面是多部门联动,精准开展普法教育。在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乡关工委联合科教文卫办、团委发放《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手册》,通过法制进校园、法制小讲堂、模拟法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讲工作,共开展各类宣讲报告5场次,听讲青少年达1000余人。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    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