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高县关工委扎实做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根据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关于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关工委〔2019〕7号)文件精神,上高县关工委以《宪法》、《民法》、《国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联合政法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普法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解任务,齐抓共管做细做实普法教育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五老”及普法志愿者参与,组织进学校开展主题宣讲、关爱帮扶等活动160余场;发动普法讲师团成员开展万场送法实践活动。

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挂图、宣传栏、展板、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平台,推送法治知识;印发普法学习手册、编撰并下发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条款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问答20000余本。

开展各式活动。连续10年联合县公安局发动警校共建,选派46名法制副校长进驻校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组织1400余名青少年听取了县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所作的“两法”问题的专题报告;在全县46所学校和23个社区中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接待咨询1700余人次。

上高县关工委通过组织青少年参加“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使青少年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逐步提高青少年整体法律素质

上高县关工委  刘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