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丰县傅坊乡梅林村党建+关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近几年来,南丰县傅坊乡梅林村党支部、关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织老支书、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老专家等12人组成“五老”帮帮团,帮疫情防控、帮预防溺水、帮脱贫致富……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是帮疫情防控。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梅林村“五老”帮帮团主动靠前,发挥余热,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守护家园。开展排查登记、卡点值守、扫码登记等工作,只要能为村民做贡献,他们都抢着干,劲头丝毫不输年轻小伙儿。“因为我们是老党员,我们要做年轻人的榜样,要和他们并肩作战。”这是老党员甘须仔经常说的一句话,梅林村“五老”们退休不褪色,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老党员的本色与担当,尽己所能、无私奉献。   

二是帮预防溺水。梅林村“五老”不仅想群众之所想,还在群众想不到、看不到的地方下足了功夫。“我做村书记十年,每一年夏天我最关心的就是防溺水工作,我们梅林村有水的地方太多了,我很担心有小朋友发生溺水事件!”老支书周太清说道。入夏以来,梅林村“五老”帮帮团首要任务就是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劝导青少年不要在水库、池塘、河流等区域内打闹、游玩、游泳。同时,他们还深入到辖区内河流、水库、池塘等存在溺水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排查危险水域是否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措施。通过做细日常教育,创新宣讲形式,瞄准重点人群,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三是帮脱贫致富。几年前,黄小恒树是梅林村的贫困户,遭遇家庭变故之后,他意志消沉,懒于劳作。老干部付老三听闻此消息后,不厌其烦的上门开导,并积极与村“两委”沟通,为黄小恒树申请小额贴息信贷4万元用于发展水稻制种200多亩。老专家黄行财是种田的行家里手,他们经常来到田间地头“一对一指导”,凭借丰富的种植经验,帮助黄小恒树的200多亩水稻制种增收达到15万元,助力其在脱贫路上率先脱贫。“感谢五老,我要积极向他们学习,我富不算富,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富才算富!”黄小恒树开心的说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傅坊乡梅林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持续引导“五老”帮帮团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全面助力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为傅坊乡梅林村的发展贡献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