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安福县四轮驱动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和谐平安,我县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加强家长沟通协调,强化家庭安全监管;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强化重点水域防控;加强社会公益宣传,强化公众安全防护意识,努力构建关工委、学校、家庭、社会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格局,最大限度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一、关工委与部门联动

一是县关工委联合教体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全方位做好防溺水宣传、防控工作,特别要在汛期和暑期这两个重点时段加强巡防落实工作。同时组建了5支巡防队在河道口、池塘边等事故易发地段加强巡查;协调水利等有关责任单位设置防护设施和警示牌。二是乡镇关工委制作宣传牌、宣传标语立于道口醒目位置,制作警示牌插在所辖区域池塘、河流等水域边,组建多支巡防队轮流巡查防控。

二、学校与家长互动

一是学校关工委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项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家庭,入户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到每一位家长手中,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二是学校坚持每周推送一条防溺水安全提醒信息,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安排门卫中午时段加强巡查,杜绝学生涉水玩耍‍。同时认真做好“防疫、防意外伤害、防交通事故”等人身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家长不能因为工作而忽视对孩子的监管,积极配合好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社会各界参与行动

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群、QQ群、宣传标语、主题板报等方式面向社会开展防溺水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主动关注,形成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强化与社会各界、乡镇、村(居)委会沟通联系,广泛发动“五老”人员和志愿者参与防溺水工作,开展辖区内危险水域的巡逻巡查,坚决遏制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安福县关工委  郭冬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