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德兴市关工委关于线上理论培训班学习情况汇报

根据省关工委关于组织线上收看中国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课程视频的通知精神,德兴市关工委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理论培训班课程,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学习及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理论学习情况

通过组织召开关工委班子成员、报告团成员会议、班子扩大会议等,组织收看中国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课程视频;召开关工委微信群会议、“党建带关建”工作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1〕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学习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讲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篇章》、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茂东讲授《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德刚讲授《坚持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党史观指导青少年党史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工作重要论述》课程及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莲开班讲话精神等。

二、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专项调研、现场办公。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德兴市关工委通过召开全市微信语音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六个五”工作,即: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作用、创建五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五个月防溺水巡逻值班、帮扶帮教五百名贫困青少年、讲好五方面的红色故事。同时,为把“六个五”工作落到实处,市关工委班子成员组成两个调研组,分别于3月15日、4月27日、5月20日、6月1日四次深入乡村、学校调研、现场办公,调研落实中央中央办公厅(2021)46文件精神,发挥"五老"作用的好典型;党建带关建,村(居)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好典型;“党建+成长乐园”管理和开展活动的好典型;防止青少年溺水巡逻值班安排到位和防溺水警示牌宣传活动的好典型;关工委办公场地和各种资料保存的好典型;落实省、上饶市、德兴市关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的好典型等工作情况。

二是出台文件、规范建设

中共德兴市委、德兴市人民政府印发德字〔2022〕19号文件《关于调整部分议事协调机构组长(主任)副组长(副主任)》的通知精神,加强了德兴市关工委组织建设。

德字〔2022〕19号文件规定,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市关工委名誉主任,退休老同志担任市关工委主任,市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分别担任市关工委副主任,有关退休人员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组成人员;乡镇(街道)及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党委(党组)副书记或分管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退休老同志或热爱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担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副书记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加强了全市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了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党建+成长乐园建设得到了落实,实现了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有人员干事,有经费办事,有场所理事。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评内容,把关工委工作先进典型列入市委、市政府统一表扬范畴。

三是创建载体、取得成效

德兴市关工委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党建+成长乐园”载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通过学习,各级关工委思想建设得到提升;通过调研,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得到落实;通过建立市关工委驻会人员制度建设,带动基层关工委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调整班子,“党建带关建”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了工作保障,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有了组织保障,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有了教育保障,结对帮扶的资金筹集和生活关心,防止青少年溺水和人身安全,党建+成长乐园建设,确保青少年成长成才有了服务保障。

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德兴高新区,大茅山集团公司,大茅山风景名胜区,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企业,学校,村(社区)共计288个组织全部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并由同级党委(党组)研究和下发了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文件。全市各村民小组(自然村)也成立了关工委工作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全履盖的工作格局,成为德兴一道光鲜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