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抚州:关爱风雨路 情满下一代


抚州市关工委坚守初心使命、牢记嘱咐重托,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老少牵手、一路前行,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抚州中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美誉,在赣抚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关爱之歌、奉献之歌。抚州市关工委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赓续血脉传薪火。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担当精神为祖国培育下一代,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动员全市3652名五老组成284个关爱报告团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注重打造宣讲品牌,在全市遴选百名“五老红色宣讲员”和百名“小小红色宣讲员”,组织宣讲员开展竞赛和巡回宣讲,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才乡红”。

务实奉献送温暖。始终把关爱帮扶当做一项长期任务和重要职责,以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五助”为重点,组织广大五老与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从资金上帮扶、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机制上保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色的天空。截止目前,全市共结对4.2万对,筹措资金6081万余元,受助青少年近9万人次,形成了以五老为主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2021、2022年,市关工委连续2年发起“抚州市帮扶帮教”99公益日网络募捐项目,共募集爱心捐款340万元;牵线搭桥爱心企事业单位捐赠价值133万余元的爱心礼包。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童伴妈妈”“迎新春捐资助学”“军爸军妈帮兵娃”“司兄司弟帮司娃”等关爱活动,为孩子们送温暖、献爱心。

倾情护花助成长。认真履行关爱保护职责,用拳拳爱心,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推出乐安县“刘莹姐姐工作室”、崇仁县“黄寿孙工作室”、广昌县“魏云秀工作室”等青少年维权品牌。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组织动员数千名五老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员,深入青少年中开展防溺水宣讲,巡查在河道、山塘第一线,最大限度减少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十百千万”系列活动,编辑出版《抚州家风家训集锦》,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

夯实基础谱新篇。通过实施“五老”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和县、乡、村三级联动创建“五好”(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五老发动好、活动开展好、工作效果好),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全市关工委组织已达8716个,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广泛覆盖、层级联动的关工委组织网络体系。全市“五老”队伍不断壮大,2万余名“五老”服务于青少年的最前沿、关键部位、重要区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心尽责,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工作作风,关爱呵护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