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在校区建立五老“工作站(室)”是发挥 “五老”作用的优质途径

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学校一直是主阵地,如何发挥主阵地的作用,是关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效。多少年来关工委与学校在如何衔接做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不协调“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现象普遍存在。信丰县关工委和信丰县教科体局关工委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探索了在学校建立“五老”工作站(室)的方法,解决了关工委与学校“两张皮”的问题。找到了发挥“五老”作用的优质途径,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在全县所有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把“五老”工作站(室)

建在校园,采取“宣传动员一批,活动吸引一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感召一批”的方法,吸引“五老”到关工委队伍,根据“五老”人员各自优势和学校需要,设立相应的工作室,组建相应的工作组,重点围绕青少年儿童的思想教育,普法宣传,心里指导,道德实践的内容开展工作。此外,“五老”工作站(室)还对青年教师的指导、思想引导、专业成长也列入工作对象,如信丰一中“五老”工作室,与教师发展重点,学生成长,家校协作,社区共建等工作相结合。

一、结合围绕,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与学校的思政老师,上思政课相融合。

在学校给少年儿童讲党史、讲红色故事、做红色报告、教红色歌曲,比如信丰一中与县人武部结对共建,并邀请县人武部的同志 或退役军人“五老”到学校讲国防知识,退伍参战“五老”到学校亲自讲述参战的故事,使学生深受教育,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二十大召开前夕“五老”工作站的“五老”利用自己这近十年的感受讲述国家这十年的变化,活生生的自身事例让学生们个个都深受感动之情。

二、结合“双减”’的要求,“五老”工作站积极参与课外服务工作,退休教师中的“五老”与四点半后的课相融合。

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沉浸式主题教学活动,将红色精神内涵融贯于活动之中,收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赞扬。利用好课余时间引导学生从事劳动,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等。

三、结合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与家长相融合。

信丰县关工委利用信丰县自古以来“饶谷多粟,人信物丰”

的称著,是守信之地,县内民风淳朴,崇文信礼的好传统,这一宝贵的育人资源。信丰县关工委与信丰县教科体局关工委以“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布为契机,以“树家风、兴家教、育新人”为主线,采取线上线下与家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主题征文,家风征集:优秀家风,家庭评选的系列活动,全力推进家庭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促进形成和谐和睦的文明家风。四、结合维持学校秩序,与整治周边环境相融合。信丰县关工委利用“五老”德高望重的优势,在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时遇到比较难办的问题时“五老”出面,一个个得以解决。比如某校在扩建体育场时需要一部分土地的拆迁,涉及的几个个体户工作比较难做,是关工委领导亲自出面,很快就解

决了这个问题,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完成。这样的事在赣州市比比皆是,充分发挥了“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2022年12月15日赣州市关工委与赣州市教育局在信丰县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在信丰县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等学校进行现场观摩,深受教育,大家一致认为把“五老”工作站(室)进入校园,是发挥“五老”作用的优质途径,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