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进“个十百千”工程,唱响临川 教育关爱品牌

 临川是“教育之乡、文化之邦”,现有中小学生11万余人。近年来,临川区关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关工委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关爱青少年这个重点难点,统筹推进“个十百千”工程,创新临川教育关爱品牌,为青少年可持续未来积蓄力量。

“个”,就是区关工委驻会主任每人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帮扶资金1.2万元。2023年,区关工委继续唱响“一对一结对帮扶”品牌,驻会主任坚持每个月与结对帮扶帮教对象联系,确保“两到”:一是“同心同向联到位”,确保与帮扶学生和家长的双向联系;二是“帮扶资金用到位”,确保帮扶资金用到学生的学习上,保证学生可以心无旁骛地用心学习。2023年底,在区关工委召开了一场结对关爱活动座谈会,邀请结对帮扶对象和其家长共同参加,面对面交流,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关爱和支持。

“十”,就是确定10个以上爱心企业家,每人帮扶1—2个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帮扶资金1万元以上。区关工委积极协调,会同临川区商会和临川抚北工业园区,组织企业家举办特困学生捐助活动。2023年,银涛药业、银圣王洁具等10多名企业积极参加“金秋助学”活动,捐资金额15万余元。与此同时,罗湖镇、鹏田乡等商会带头响应“99公益”募捐活动并参加“爱心助学”活动,为优秀高考学子及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助推我区关爱工程迈上新台阶。

“百”,就是乡镇关工委和中学、中心小学关工委帮扶贫困学生达100人以上,每人每年帮扶资金3000元。乡镇关工委协同中小学校关工委通过调查摸底,摸清贫困学生底数,做到精准登记、精准建档、精准管理,力求做到贫困学生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为实施“个十百千”结对帮扶帮教工程、做好贫困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提供依据、奠定基础。2023年,全区23个乡镇依托“校镇联建”模式,配合乡镇中心学校做好爱心捐赠活动,开展各式走访关爱活动,举行资金发放仪式,共发放助学金20余万元,资助学生200余人。

“千”,就是区关工委会同区教育基金会、区总工会、区工商联以及妇联、团委等区直单位共同帮扶区属学校贫困学生达1000人以上,每人每年帮扶资金1000元。区教育基金会、区总工会、区工商联以及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在开学前、六一儿童节、毕业季、金秋助学、春节前等多个时间点,对区属中小学校开展了多项活动捐助帮扶贫困学生。

 2023年,通过开展“个十百千”关爱工程活动,临川区关工委共发放省帮扶帮教资金3.39万元,市帮扶帮教资金5.42万元,区帮扶帮教资金12万元;联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参加“99公益”活动,募捐金额51.66万元,并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