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的意见

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省教育厅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共青团江西省委

赣关工委字〔2016〕16号


各市关工委、文明办、教育局、党史研究室、新闻出版广电局、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史、国史、家乡史“资政育人”作用,省关工委等部门决定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三史”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在青少年中开展“三史”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性,提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并特别强调“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一重点对象,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西时特别指出,井冈山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希望江西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的重大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立足江西实际,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

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史”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具体化,是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加强我省广大青少年“三史”教育,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红土地情感牢牢植入青少年的心灵,培养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美丽家乡的思想情感,使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他们为实现“中国梦”、“江西梦”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的热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这一教育活动长期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贡献,为实现我省“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突出重点,明确“三史”教育的主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一部内容极为丰富,极其生动感人的教科书,家乡史是党史和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化体现。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作为我省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程,要针对青少年的特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以史育美、以史创新,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一)突出党和国家发展历程。要突出加强近代史教育,使青少年明确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明确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办好“三件大事”、使我国实现“三个历史性转变”通过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我党我国的发展进程,使青少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党是怎样领导人民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面貌,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作出了怎样的贡献和牺牲,党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什么样的理想,从而坚定对党的信念,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

(二)突出党和国家历史上创造的宝贵经验。要引导青少年重点学习了解党和国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成就、形成新风气、开创新局面的历程,从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和国家在历史探索中走过的艰难道路,正确看待探索中的错误和曲折,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谬论邪说。

(三)突出党和国家历史上孕育的伟大精神。要引导青少年重点学习了解党用先进文化熔铸党魂军魂,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培育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大无畏革命精神;学习了解党领导人民把爱国热情融入创业实践之中进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培育出伟大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精神;学习了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前进,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继续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突出党和国家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要引导青少年重点学习了解我们党在发展的进程中,培育、锤炼和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青少年立足个人思想实际和学习、工作实际,立足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紧密联系世界观的改造,自觉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逐步培养和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并自觉运用于分析和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真正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五)突出江西在党和国家历史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要发挥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青少年重点学习了解江西厚重的人文及红色历史,了解江西作为“革命摇篮、人民军队摇篮、人民共和国摇篮”的历史地位,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征程中在江西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了解以方志敏烈士为代表的无数江西儿女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解放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先进事迹,让崇高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他们的心灵,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时代旋律,使江西这块红土地成为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成长沃土,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高地。

(六)突出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取得的巨大成就。要引导青少年重点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培育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家乡认同感,使青少年深切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强青少年对我们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心、自豪感、责任感。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江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深入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美好前景,激发出热爱家乡、建设江西的热情,并转化为勤奋学习、踏实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三史”教育活动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青少年,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青少年和“五老”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渠道,广泛吸引青少年参与。

(一)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也是“三史”教育的主渠道。全省大、中、小学校要使“三史”教育进课堂教学、进团队活动、进学生社团,做到“有课程、有阵地、有队伍、有载体、有实践、有氛围”。要以权威性的党史、国史著作为主体,以当地革命史、地方史等丰富的教育资源为补充,编写具有地方特色、适合不同年级的校本课程。要充分利用思品课、历史课、班会、队会、国旗下的讲话、广播、手抄报、微信群、微信公用平台、QQ群、校讯通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地进行“三史”教育。要把“五老”请进校园,请他们讲传统、作辅导,对孩子们进行言传身教。要邀请“三史”专家进校园,组织“三史”影片进校园、红色革命歌曲进校园、“三史”展览进校园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要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组织读书征文、演讲、歌咏比赛、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外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二)积极搭建教育活动平台。要加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注重整合各类资源,扩大“三史”教育基地范围,形成实体展馆与网上展馆相结合、涵盖各个历史时期的“三史”教育基地体系。要联合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村史馆等开展“三史”学习教育活动。要特别重视互联网等新的载体和渠道,充分发挥其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口述历史视频课、微电影、微作文等网络引导活动,使“三史”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更具吸引力。要深入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利用党史、国史、家乡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如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有利契机,通过知识竞赛、论坛征文、座谈交流、故事会、校园艺术节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自己讲述身边发生的生动事例对比生活变迁,谈变化、谈感受、谈发展、谈未来,共话祖国新貌、共唱祖国赞歌。

(三)发挥好“五老”的独特优势。广大“五老”具有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是党史、国史、家乡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三史”当之无愧的宣传员。各级关工委要组织“五老”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社区、农村,深入青少年中间,开展对“三史”的宣讲活动;要充分发掘“五老”自身的资源,重视发挥榜样的力量,把“五老”中的英雄人物、革命前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作为最生动、最具体的实例,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亲身经历、深切感受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化青少年。要用老同志自身行为和品格风范去影响青少年,通过“五老”与青少年“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四)开展“三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要组织开展“寻访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寻先辈足迹”、“看家乡变化”等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感受身边党员的榜样力量、感受家乡红色基因,亲身体会和感悟“三史”的深刻内涵和党与国家、家乡的发展的紧密性,增强青少年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使青少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要积极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行动,他们投身于建设美丽家乡的实践中,并在关心和帮助他人的社会服务实践中锤炼思想品德。

活动中要坚持把“三史”教育与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涵,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坚持因材施教。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区分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环境青少年,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因势利导,调动广大青少年学习“三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成党史、国史、家乡史的宣传者和传承者。要特别重视重点群体青少年的“三史”教育,针对他们渴望心灵抚慰的需求,把“三史”教育融入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更好地促进其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四、加强领导,确保“三史”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三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协作机制。要建立开展“三史”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度。各相关部门要将“三史”教育活动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工作重点。要密切配合,加强联系,沟通信息,建立协调组织和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活动开展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的配套措施,确保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各级关工委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及时沟通信息,通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协调部门职能发挥,确保“三史”教育工作组织到位、协调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各级关工委在牵头协调,发挥好组织督促作用的同时,要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积极参与“三史”教育活动。各级文明办要将“三史”教育纳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范围,推进教育基地、地方史馆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和相关图书、影视文化作品的编辑出版工作;各级教育部门要积极推动各学校通过课程渗透、主题活动、文化建设等多种举措大力加强“三史”教育;各级党史研究部门要做好党史、国史和地方史、英模人物事迹等素材的挖掘、整理、编辑工作,为丰富教育内容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要配合做好宣传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创作一批具有本地的特色的“三史”题材的影视、小说等艺术作品,出版一批红色系列、旨在推进“三史”教育的图书;各级团组织要将“三史”教育纳入共青团队伍思想引导范畴,充分发挥团的教育阵地作用,强化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三史”教育工作。

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各单位自身宣传阵地,宣传“三史”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营造一种学习党史、国史、家乡史,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正气的良好氛围。要推广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宣扬先进事迹,省关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在“三史”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适时予以表彰。要办好各级各类家长学校,推动“三史”教育更好地融入家庭教育、家风教育、做人教育,渗透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日常生活。要坚持立足社区,利用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第二课堂、业余党校以及城乡社区宣传栏等平台,为青少年举办“三史”教育知识讲座以及阅读和游戏等活动,营造学习“三史”的浓厚氛围。

 

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省教育厅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共青团江西省委

201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