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安福县“五老”关爱孩子无盲区

在井冈山下的安福县,如今不管乡镇、社区还是学校,只要有青少年的地方,都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就是安福县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这些从各行各业退下来的老同志,退岗不退休,为了青少年们的健康成长四方奔走,长年不懈,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到了爱的阳光。

“我是一名老教师,就要对党的事业尽心竭诚,为孩子们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舒坦”。这是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肖全生常说的一句话。2003年1月,肖全生同志在平都镇中心学校退休。老伴说:“忙活了几十年,也该画个句号了,歇歇吧!”他说:“咱都是老教师,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永远没有句号。走上这条路,我就没打算歇着。”2016年12月,安福县关工委决定以退离休的“五老”志愿者为主要力量,成立县关工委青少年才艺辅导团,肖全生被聘任为青少年才艺辅导团的艺术总监。

去年12月30日,辅导团结束了年度的一次辅导,准备离开安福县儿童康复中心的时候,一些尚在康复中的聋哑孩子,用不规则的发声,结合着熟练的手语,恳切地、重复地说着:“肖爷爷再来……肖爷爷再来……”。肖全生和大家都很受感动,“再来!爷爷一定再来!”他决定给康复中心搞一台演出,给孩子们一个自信、自强、自立的机会。

2017年新年的第壹周,肖全生萌发了三个新创意。第壹,他根据发生在残障孩子身上的真实故事,创作编排了情景剧《爱对每个人都是公平》演出脚本。第二,他根据康复孩子的实际情况,构思了手语舞和群体语言节目。第三,他根据康复中心的行业特点,以师生同台、家长演讲的形式,呼唤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残疾儿童,奉献一片爱心。元旦后不久,他就带着专业老师走进了儿童康复中心。一开始,老师们是畏难的,这样一个残障群体,很难学会表演,搞一台演出,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但肖老师事必躬亲,一字一字地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掰。渐渐地,排练步入了正轨。2017年1月28日,“《爱对每个人都是公平》迎新春聋哑儿童康复成果汇报演出”如期举办。老师和孩子们从容自信、意气风发地走上舞台,有条不紊、绘声绘色地展示出自己的风采。

失足青少年和有失足倾向的青少年,就好比迷路的羔羊,对于这一群体,教育是帮扶他们的主要途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王金生,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他立足自身特长和优势,长期义务宣传党的政策,满腔热情奉献社会,倾情关心下一代成长。几年前,当时的县法院少审庭审判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抢劫案件,王金生被特邀对少年犯进行帮教。在座谈中,王金生满怀爱心,向他们赠送了《成长之道》等红色名片,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你们虽然在人生的道路上走错了一步,但亲人没有忘记你们,社会也没有放弃你们,都盼望你们早日改正错误,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尽快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这一席话,说得几个孩子连连点头,有人甚至是热泪盈眶。经过一番座谈,他们表示要悔过自新。

“青少年是国家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关心他们健康地成长,是我们老党员、老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尽心尽力,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不怕任务繁重,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为党的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夕阳无限好,思想不能老;余热多奉献,红心永向党。为了青少年,法制多宣传;只要都守法,再累也心甜”,这是王金生同志在日记中写下的《关心下一代的誓言》。

肖全生、王金生仅仅是“五老”中的一部分,在安福县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中,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同志同样在做着自己的贡献。“五老”是宝贵的财富,老同志不仅有丰富的阅历、广博的知识,而且对孩子们满怀深情和爱心,舐犊情深。他们以长者的慈爱之心,热心关怀,永不言弃,耐心细致地教育孩子,真正起到了其他力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安福县关工委肖长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