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武宁县罗坪镇漾都村关工委主任李玉生的关爱情

十年磨剑初心不改

去年的7月,李玉生走马上任,成为罗坪镇漾都村关工委主任。2017年4月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罗坪镇漾都村关工委作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村被表彰。不到一年的时间,漾都村由原来的中游村走入先进行列。

李玉生接触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从2007年开始。他在外经商多年,小有成就。有一次村支书向他说起同村贫困生刘园的情况,李玉生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从2007年到2015年,李玉生帮助小姑娘承担了从小学到职高毕业的全部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向她赠送衣服、书籍等,近5万元。2012年至2015年,李玉生为贫困学生及老人免费赠送棉衣等累计500余套。2014年,李玉生家庭获得全县“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一颗关爱心,十年扶助情。这十年扶助生涯,让他对青少年的心态有了接触和了解,为他做青少年工作点燃了激情,积累了经验。李玉生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有能力,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2016年,李玉生年近60,儿子长大成人能够独当一面,他感觉到自己可以去做一点更有益的事。这时,镇关工委找到李玉生,希望他担任漾都村关工委执行主任,他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项光荣的使命。

正是因为有十年帮扶经历的“厚积”,才有现在接任关工委执行主任后的“薄发”。上任后,李玉生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领一班人,明分工、定计划、抓落实、严督查,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总结出“一延伸、二落实、三保障、四抓手、五创新”的工作方法。

“一延伸”,就是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组。李玉生选取组长较为热心且有村关工委成员所在的14组和16、17组作为重点,打造关工小组。“二落实”就是村、组关工委班子队伍落实。李玉生担任村关工委执行主任以后,考虑到漾都村是少数民族村且人口较多,为班子增加了4名委员,其中1名畲族委员。关工小组以“1+2”的模式组建班子,即:1名村民小组长任关工小组主任,2名村关工委委员为关工小组委员。“三保障”就是经费保障到位。村关工委组织活动经费确保每年至少1万元,村关工委执行主任每年交通费、通讯费、误工补助等共3000元,村关工委班子成员务工补助按70元/天发放。

李玉生说,前面三项是基础、是保障。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开展工作。对于这一点,他的思路也很清晰。他提出“四抓手”,即:以“一站”(少年儿童服务站)、“两点”(两个关工委小组联系点)、“三室”(办公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四户”(培育科技示范户、爱心奉献户、“五老”带头户、老少共建户)为抓手。为了搭建村少年儿童服务站,他主动担责任、抓项目、跑资金、争支持,他一等就是壹天,一跑就是几日,耐心说好话,细心诉衷肠,多方筹措资金7万余元。2016年底关工委向他兑现3000元交通费、通讯费和误工费,他不但不收,还自己再加2000元,捐给关工委共计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2016年村关工委成员每人捐资200元用于贫困生扶助。李玉生说,爱心奉献户、“五老”带头户就从我们自己开始,大家尽己所能,量力而行,希望能有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来,踏踏实实地做一些贡献。他不仅十分关心自己结对帮扶帮教的贫困学生,还经常到村里其他贫困学生家庭走访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党和政府确实为特困生家庭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政策可以争取而不能依赖,还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主观上和客观两个方面下功夫,才是解决目前困难的根本”。

李玉生在外打拼多年,深知创新的重要性。工作要出彩,不仅要实干,还要会干,这就必须创新。“五创新”包括:思路创新、班子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漾都村是罗坪集镇所在地,离学校近。李玉生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与罗坪镇中心完小整合资源、共享信息,依托中心完小开展活动,建立村校联系机制。在班子队伍建设上,他吸纳了4名平均年龄50岁左右的同志进入村关工委班子,充实关工委后备力量。他细化分工,设立了“三级联创”员、“新三好”辅导员、社会活动教育员、“五老”工作指导员、青少年法律维权员、组织网络建设员等六大员,分工协作,新增加活动制度、帮教制度,做到不开空头支票,不搞赊账经营,凡是计划内的工作,一件一件不折不扣地全部完成。

一年来,李玉生和漾都村关工委的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赞扬。李玉生说,我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应该有三个阶段:第壹阶段,是懵懵懂懂的十年。他用十年的时间接触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第二阶段,是现在努力深入了解、熟悉关工委工作的阶段。第三阶段,是将来,他希望自己能有更多个十年来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关工委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