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鄱阳县关工委特色帮扶显成效

——记游城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畴正

 

鄱阳县游城乡关工委自2016年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以来,积极发挥“五老”优势,紧紧依靠本地产业基础,采取因地制宜和示范引领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帮扶的新路子,即解决了全乡162名贫困学子入学难题,又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全新的工作模式,打造出的帮扶新亮点,人们可忘不了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畴正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张畴正系援藏英雄连的一名班长,在部队八年,转业后任乡党委组织委员、机关党支书。他有50年党令,退休后任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深知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证。他默默奉献的实干精神,深受领导和群众的称赞,被评为县乡优秀党员、县关工委先进工作者。

全乡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以来,张畴正就一刻也没停歇过,他到处奔忙,在全乡调查了解情况,又要勤联系,多汇报,与相关单位领导沟通。去年以来,乡党委便将帮扶帮教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与各项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总结考评,而且做到舍得用人,舍得花钱,舍得出力,乡里多次召开会议,并拿出1万元做为活动启动资金,张畴正则主动联系乡退休干部44名,退休教师72人分成四个组对全乡25所中小学校,5100余名学生家庭情况调查摸底,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在全乡5100名学生中又筛选出104名一般贫困和58名特困家庭,将其收入、生活、住房等信息一一登记立卡。情况摸准之后,了解了贫困户的底细,为精准扶贫找到了有据可依的有效数据,张畴正又针对本乡主导产业是蔬菜和养殖的特色,牵头带领关工委班子成员,主动与本乡红薯、香菇、木耳、辣椒、西瓜等产业基地老总联系,先后组织110位贫困生的家长,如爷爷、奶奶或亲属到基地参加轻便的劳作创收,仅此项活动当年为贫困家庭创收11.3万元。

另外,在张畴正的倡导下,他们大力发展养殖业,乡关工委成员拿出自己的工资担保为特困户贷款购买小牛,发放给58名特困生中家庭的爷爷奶奶放养,养大后包收购,他们先教会四户先养,作为示范引领户,获利后再发展其他的贫困户都来参与。小牛每头1720元,该乡春夏湖洲青草充足,秋冬有收割的稻草喂养,无需多大费用投入,每户只要养一头小牛,一年下来除成本,每户纯收入近万元,大家都高兴愿意跟着干,大大缓解了孩子上学的经济压力,又帮助解决了蔬菜基地忙时劳力紧缺的困难,并且扩大了小牛的繁养,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特困户张发全,妻子瘫痪在床,儿子常发癫痫,儿媳溺水身亡,两个孙子辍学在家。张畴正主任了解情况后,特地找张发全家结对帮扶,他用自己的工资贷款购买小牛,鼓励张发全喂养,发全不懂喂养技术,张畴正三番五次到其家手把手教会,今年张发全养了一头牛获利6000元之后,让两个孙子上了学。他又买了两头,估计明年春上可获益1万多万。

通过张发全家养牛的示范引领,其他贫困户也有了养牛信心。于是在张畴正的倡导下,乡政府干部和乡关工委成员也每人自找扶贫对象结对帮扶。形成特色,带动一片,共同获益。

贫困户张超庆夫妇和其他贫困生家庭一样,积极参与蔬菜基地采摘辣椒、西瓜、茄子等,挖红薯、剥花生等每人每天也可挣到60-100元,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生活好起来了。星期天,贫困生有的也乐意到基地干活,既增强了劳动观念,又学到了农知技艺。据了解该乡蔬菜地里平常有百多人参加劳动,162户贫困生家庭困难均有所改善,达到特色帮扶的显成效的目的。 

张超庆的孙子张鸿富是花桥小学三年级学生,在张畴正主任的帮教下,学习成绩大大提高,课后回家还主动帮邻居小朋友家打扫卫生,带小弟妹玩,争做好事,最近被评为三好学生,受到邻居们的好评。

逢年过节,张畴正和“五老”一道,自筹资金,到贫困家庭走访慰问,赠送大米、食用油等,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该乡特色扶贫初显成效,得到了上饶市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要求总结经验,推广做法。县、乡有关领导也充分肯定。张畴正主任表示:一定继续努力抓实抓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 ,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再创佳绩,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鄱阳县关工委 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