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关工委报告团报告员 伍学花

我叫伍学花,今年66岁,是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关工委报告团报告员。

回顾我的人生,曾经是苦难的,家庭遭遇了各种不幸,母亲脑残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又重病常年卧床不起,三个哥哥很小就接连夭折,两个妹妹一个眼残、一个脑残。作为家中长女,为了一家人生计,我读了两年小学就不得不辍学,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我的人生也是幸运的,家庭虽然遭遇了不幸,但党和政府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最大的关爱,帮助解决生活问题,培养我成为纺织工人,使我全家充满希望、阳光和力量。


党恩比海深,我心向阳红。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也就没有我这个家。我暗暗立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一辈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尽自己的一切去回报社会,去为人民服务,尽力帮助他人。1975年,我帮助了第一个贫困学生。当时在九江某高校读书的小张,父亲修水库被炸死,母亲改嫁,家庭贫困,学业受到影响。看到小张,我就想起了自己,于是立刻就下定了决心帮助他。那时,我们夫妻俩工资不多,儿子又刚出生,还得照顾患病的母亲和残疾的妹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压力很大。但我仍把自己获得的县劳模奖品送给他,用自己种菜、养猪挣的钱给他买饭菜票,资助他完成学业。此后,我又陆续帮助了不少困难的青少年继续完成学业。有一次,当了解到新余贫困大学生小汪带着脑瘫爸爸在南昌上大学的情况后,心想“孩子不容易啊,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照顾患病的父亲”,便主动找到小汪,给他讲我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之后,我结对帮扶帮教小汪,长期帮助他照顾生病的父亲,为他的父亲买了轮椅,还带着女儿和孙女为他的父亲喂水、喂饭、洗屎尿,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在帮扶帮教困难青少年的道路上,我经历了许多坎坷。1997年下岗,后又遭遇严重车祸,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死里逃生。生活的磨难并没有阻挡我帮扶帮教困难青少年的脚步。自己身体吃力,就让家人一同帮忙;退休金不够,就去做钟点工、打毛衣赚钱。2015年8月,我通过街道关工委得知有一名低保户的女儿考上了江西农业大学,担心没钱替女儿交学费,我便拿出织毛衣、做护工赚的钱和一个月退休工资,交给困难大学新生父亲,告诉他我会帮助孩子,让孩子安心上学。从2015年至今6年,我一直坚持与孩子结对帮扶帮教,现在孩子已是江西师范大学法学硕二研究生,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截止今年,在资助帮教贫困学子这条路上,我已走过了46年,共帮扶帮教了54名贫困学生,其中19人已顺利大学毕业。看着那些被我帮助过的孩子们都长大成人,成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我感到无比欣慰。


帮人要帮心,浇花要浇根。我感到只对困难青少年帮扶帮教还不够,还应给更多的青少年精神关爱,正其心、励其志。于是,在2016年,我成为西湖区南浦街道关工委报告团中的一员,从此把宣讲教育作为帮助青少年成长的新途径。我购置了哲学、历史、语言学、红色传记、家庭教育等方面书籍进行自学,与街道报告团成员一起讨论、起草宣讲提纲,深入学校、社区家长课堂和结对孩子家中宣讲,带孩子们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让他们知道红旗从哪里来?红旗为什么是红的?并结合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孩子们要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


几年下来,不记得作了多少场宣讲,不记得自己嗓音嘶哑了多少次,但每次宣讲后孩子明亮坚定的目光和阳光灿烂的笑脸总是温暖着自己,鼓励着我不断前行。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我深深地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青少年成长中来。在我的动员下,我的爱人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也毅然加入了西湖区关工委报告团,投身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2017年,我俩在街道关工委的全力支持下,又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假日课堂,免费为辖区贫困学生进行辅导。爱人进行文化辅导,我进行思想辅导,还自掏腰包帮他们购买学习用品。2020年,我们辅导的第一批12个孩子全部考上高中,其中8人考上省重点高中。我在西湖区关工委和南浦街道关工委的支持下,连续几年开展“伍学花双百工程捐资助学”系列活动,对辖区内的贫困学生进行捐资助学。在我的动员下,亲朋好友齐上阵,仅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小孙女加起来就捐款两万多元。我还到机关、企业、社区,为干部群众宣讲自身经历,带动大家传递真情、奉献爱心,共同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汇聚力量。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的梦想。这些年,自己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曾先后荣获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和中国好人等称号。今后,我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珍惜荣誉,在关心下一代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继续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