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乐平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 石其林

我今年已经78岁了,2008年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012年被聘为乐平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组织的培养、长期的锻炼、丰富的阅历,造就了我忠诚敬业的品格,生命不息的担当。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鹤发童颜不觉老,欣逢盛世精神好,关爱后代应尽责,生命不息重担挑。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作个汇报:

一、献贤献智,努力当好参谋

自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依据乐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路径图进行理论思考,当好关工委工作参谋,充分发挥关爱报告团以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作用。我发挥自身理论基础优势,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文化逻辑中,进行认真思考和探索,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切入点,以党史国史、思想道德、法治和国防“四项教育”为载体,遵循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根据不同时期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校课程安排的着重点,设置不同的教育主题,精心规划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级的接力“中国梦”——追梦长跑日记活动,让在校学生由浅入深、层级梯进、全面系统地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参加“长跑日记”活动的中小学生累计超过15万人次,收集“长跑日记”90余万篇。其中,乐平市第九小学“中国梦”--追梦思想道德长跑日记荣获全省德育教育品牌一等奖。

二、创新形式,努力当好关爱报告团领头人

我不断创新关爱报告形式,除了日常开展的报告会之外,还充分借助现代传媒手段,用更多个性化的制作、可视化的呈现、互动化的方式开展宣讲。通过自身接受的教育和成长的经历,我深切体会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感于此,我把经典故事精心制作成了集音像、文字为一体,图文并茂具有强烈感染力和吸引力的经典故事宣传片。到目前为止,已制作了《党史国史教育》《方志敏》《黄继光》和《钱学森》等30多个优秀经典故事宣传片,依托学校教学现代化设备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社区)、进企业,用“三史三文化”蕴含的优秀人物品德经典故事,点燃青少年对优秀人物的敬仰之情,点亮引领青少年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以史育美的理想信念之灯塔,进而不断引导青少年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做好这些经典故事宣传片,我做到坚定政治导向,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精心选题,细心撰稿,认真宣讲,通过优秀人物品德经典故事宣传片,对全市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实现全覆盖。这种方式既降低了现场报告员力量不足,以及交通、天气、学校调整教学时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又能让广大青少年像看电影和电视剧一样,在教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接受思想道德、革命传统、英雄模范、辉煌历史教育的精神大餐,实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的一个创新。

三、倾情相授,努力当好德育向导

坚持德育为先,努力当好青少年人生的向导。在作报告时,我注重做到提纲挈领,抓住重点,入脑入心,深受师生的欢迎。记得2018年9月,我在乐平中学为高中一年级学生作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爱国报告,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为脉络,紧扣中学历史课教材,重点讲好“三个牢记、三个懂得”,牢记半殖民地、半封建旧中国的苦难,懂得贫穷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沉重教训;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恩情,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牢记中国人民的伟大理想和信念,懂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一个小时的报告,全场报以几十次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很多学生围着我请我在笔记本上签字。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青少年心向党教育活动,5月,乐平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市融媒体中心联手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以“国旗下讲话”为载体,五老导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活动,编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导读内容,重点导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我率领关爱报告团的五老们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活动策划,为青少年学生导读党的精神谱系。五老铿锵奋进的导读声引领师生们齐声诵读,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汇成时代最强音,在学校上空久久回荡,热烈壮观的场面给青少年学生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这一活动在乐平城乡校园中引发了敬党爱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鸣。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已近耄耋之年,但只要能动,我就依然愿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默默辛勤付出。“落叶秋红总是情,何惧容颜老!”为了乐平市下一代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