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莲花县关工委主任 贺忠桂

我今年67岁,是一名老党员,于2014年退休。2013年经县委安排,担任县关工委主任至今。8年来,初心不改、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在省、市、县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努力下,推动莲花县关工委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下面和大家交流我的几点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班子带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优化班子结构作为首要任务,对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进行严格把关,挑选政治素质高、头脑灵活、勇于担当、善于开展工作的干部任班子成员,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战斗力。注重能力提升,聘请市关爱报告团讲师和县各级关工委带头人,通过理论辅导、分组讨论、实地交流等多种方式,讲党建、讲业务,对全县13个乡镇,162个村(社区),58所学校,9个县直单位等关工委负责人、工作人员实现轮训全覆盖,培训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工作能力。制定县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达标方案,实现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方案落地见效,经过细致筛选,对达标工作落实成效较好的2个乡镇,组织各地关工委进行实地观摩,通过作对比、找差距、谈想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关爱留守儿童,真情温暖伴成长。莲花县原是国家贫困县,青壮年劳动力以外出务工为主,留守儿童较多。我始终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扛在肩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由县关工委出台《关于切实做好“五二二”工程的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切实落实对留守儿童暑期“关爱不放假”行动。开展暑期支教,联合县龚全珍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连续几年邀请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在莲进行暑期支教,帮助留守儿童提升成绩、开拓视野。今年以来,在全县共设立支教点12个,参与支教大学生160余名,教育培训留守儿童2000余名,党员群众充分肯定。截止目前,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县共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平台36个,其中红领巾丹勋营地13个,童伴之家8个,护童成长4个,阳光小屋8所,国学馆3处。加强思想培育,建立县、乡(镇)关爱报告团3个,2021年开展“四史”教育宣讲26场,受教育师生2万余人次,不断加强全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动员社会力量,用心育人助成才。全面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由县关工委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结对帮扶帮教现场观摩会。近两年推动全县结对帮扶帮教379对。如神泉乡坪里村一名留守儿童被汽车撞伤,司机逃逸,急需手术,我立即筹集资金送去3000元关爱金,并安排干部专职结对帮扶帮教,协助联系对接手术等事宜,儿童得到及时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其远在外地的父母听到消息后感激万分,亲自到县关工委致谢。高洲乡一名学生因身患残疾对生活失去信心,我多次上门抚慰开导,并安排一名副主任结对帮扶帮教,如今,该学生已大学毕业,考取教师资格证,入了党并担任小学校长,儿时受到的关爱让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近两年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来到县留守儿童夏令营协助开展支教。全力传承红色基因,莲花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全红县,红色资源丰富,为推动教育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做到红色教育入心入脑,常抓不懈,积极向县委领导建言献策,倡议建立“莲花一支枪”“刘仁堪事迹陈列馆”等红色展室80余处,协调开展“三史”等主题教育活动讲座520余场,接待培训游客和本县中、小学生达18万人次。重视奖扶助学,推动各乡(镇)村成立奖扶助学协会76个,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2020年共开展奖助学活动82次,发放奖助学金50余万元,奖扶学生600余人,并带队前往赴广东、福建等地对接爱心企业家,筹集善款100余万元用于资助特困学生,惠及特困学生50余人。

坚守工作岗位,一心为公乐奉献。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每年夏季,为落实青少年防溺水工作,我通常都要走遍全县的中小型水库和部分重点山塘。防溺水的宣传牌放在哪里,是否醒目,是否显眼,我都要亲自敲定位置。记得在一次巡查过程中,我高血压病突然发作,但因还有必须巡查的水库既偏僻又水深,前几年曾发生溺水事件,丝毫不能有半点松懈,我坚持继续巡查,直至实地确认各项防护工作充分到位才放心回家。远在广州的女儿生了小孩,需要我和老伴去照看,但考虑到北京、天津等地的大学生马上会过来为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我毅然决定留下来做好启动和接待工作,几年来会同县卫健委、龚全珍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组织,年年圆满完成了暑期支教工作,为全县6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使他们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快乐。

8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历,让我十分感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组织上把这份工作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就有义务把这份工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伟大事业。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兢兢业业,用责任和担当呵护祖国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