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新余市渝水区龙州社区关工委主任 简小红

我是简小红,目前担任新余市渝水区仙来办事处龙州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关工委主任,已经连续四届当选新余市人大代表。自2001年考入社区工作以来,我始终秉承“敬业、关爱、创新、奉献”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广泛开展青少年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为爱而变——创新关工委工作模式

龙州社区位于渝水区仙来新城的主城区,辖区内有青少年儿童2000多人,社区工作人员仅5人,海量的服务人群迫使社区必需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法。我积极总结过往经验与有益做法,带领社区关工委成员、优秀五老志愿者前往发达地区学习、交流,并结合社区自身特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创造性探索出“三工合力(关工委老同志+专业社工+义工志愿者)、三社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社区+社工、项目+服务、动态+常态的关工委工作模式,组建以“关工+社工+义工”为主,“教育专家+律师+心理咨询师”为辅的队伍,形成“学校+社区+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形式。目前,龙州社区“三工”队伍已经发展到160多人。这些特色化、专业型、公益性的服务人员,利用自身的特长、优势和专业化服务手法,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为爱力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精彩纷呈

我作为龙州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社区关工委主任,始终不忘加强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做好工作计划,每月一调度。我积极利用社区幸福书屋、道德讲堂、社区教育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服务平台,为社区孩子们开展“童韵学堂”“家+乐”青少年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亲青汇”青少年成长服务、“美味童年爱心坊”等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我带领社区一班人用心打造“亲青圆梦营”“亲青导航台”“亲青议事堂”“亲青共乐园”等服务品牌,零距离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作为社区关工委主任,我主动组织开展以五老为主体的“大手握小手”系列教育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天使陪伴”帮扶活动。社区每年青少年服务活动达50多场,年均服务3000多人次。疫情期间,我始终牢记关工委主任的职责,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手抄报评比活动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等线上活动,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让关工委工作在特殊时期顺利开展。

为爱走心——关工委工作成效丰硕

我始终牢记社区关工委主任的职责,心里装着社区每一个困境孩子,惦记着他们的生活学习。家住城市丰景小区的邓欢欢(化名),父母都是聋哑残疾人,生活较为艰苦,因父母无法在学习上给予支持,我每周总要抽出时间陪同小欢欢一起温习功课。在开会等特殊情况不能陪同时,我也会上门看一下、叮嘱一下,“和奶奶回去时过马路要多注意安全,到家记得发信息报平安”“这次考试不理想没关系,下次让志愿者姐姐多辅导你”“加油,再认真思考一下,你会成功的”。自调任龙州社区以来,我和关工委的其他同志守护着辖区孩子们已经9年多,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林子轩(化名)家住袁河一品小区,由于是从吉安市峡江县搬迁过来,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使他在学校一直没办法与同学融合,在同学看来,他就是一个另类。在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之后,我积极与社区的专业社工沟通与对接,为他量身定制了“乐学融合”服务计划,通过个案辅导、小组团辅、兴趣类活动等服务,逐渐引导他慢慢与身边人群友善相处,让他找到了与同学相处、相融的方法。几年多来,我先后帮扶帮教困难青少年9人,入户走访慰问640多次。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我总结出了社区关工委工作的“七心”工作法,即“事事表关心、人人示爱心、时时有耐心、处处要细心、工作讲专心、做人靠诚心、服务亮信心”。我希望关工委的同志用爱的“走心”,换来龙州社区孩子们快乐与幸福。

 

为爱笃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关工委五老、社区社工、义工的大力推进下,龙州社区关工委工作,已经在新余市成为了一块闪亮的服务品牌,并且得到了中央、省、市、区等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肯定。2017年,我和社区的同志积极筹资32万元,创建了160平方米的社区教育服务中心,为社区内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的青少年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2018年,社区关工委以四校一中心一屋”(社区家长学校、市民学校、社区学校、社区人口学校、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幸福书屋)为依托,开展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社区教育服务活动。龙州社区被评为国家教育部关工委首批社区教育联系点。

努力会有收获、付出会有回报。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下,我先后荣获“新余市优秀社工”“新余市三八红旗手”“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江西省教育厅关工委社区教育示范点”、全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

我是一名党员,是社区关工委主任,更是龙州社区2000多名孩子的守护者。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社区每一个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