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奉新县公安局关工委专职副主任 胡家信

我今年72岁,是奉新县公安局副县级退休干部,从县公安局领导岗位退下来后,退休不离岗,先后担任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局关工委专职副主任。11年来,身兼两职的我,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小。虽然工作繁琐,辛苦一点,但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努力当好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这个角色,用自己的晚年人生书写新的风采。局关工委连续多年被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被县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我本人多次被评为宜春市公安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守初心  倾情倾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是当兵出身,走出军营随即投身警营,几十年来,始终牢记入党初心,不改忠诚本色。退休时领导让我到关工委工作,我服从组织安排,欣然接受任务,带领局关工委的同志穿梭于学校、农村。有人问我:“你局长做过,退休后工资也不少,你还图什么?”我说:“我不求官也不图钱,就是想为青少年做点实事。”特别是看到青少年弱势群体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让我同情;看到一些青少年行为失范,伦理道德缺失,违纪违规,违法犯罪,更使我不安。我想,我是个老警察,不能坐视不理。就这样,我本着“为青少年负责,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需”的理念,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局关工委人员少,工作量大,文字工作多,许多事我自己动手,亲力亲为,组织开展了上百场各种活动,讲话稿总是自己写,有时书写材料时间紧,我就加班加点。我以身作责带着身边的同事,同事们说:“胡主任不顾年长,拼命工作,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好。”

抓重点  用心用情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担任局关工委专职副主任11年来,我始终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按照上级关工委部署要求,我经常走进学生当中,结合亲身经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先后在10多所学校举行专题宣讲1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5000余人,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尊敬老师、关心同学,勤奋刻苦学习,立志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因为工作经历原因,我十分注重青少年法治教育。主动与公安各基层单位密切配合,构建起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在我的建议下由局党委下文,明确各辖区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兼任该辖区初级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派出所民警兼任该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精心制定法治教案,坚持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到所管辖的学校进法治宣传和禁毒教育,采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或绘制法治宣传图片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法育人。2010年以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20余场。与此同时,我始终把关爱困难青少年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带头结对帮扶帮教1至2名困难青少年,多年来从未间断,定期上门走访谈心,捐助钱物,是孩子们心中的“警察爷爷”。11年来,我先后捐出爱心款2万余元。同时,我还义务担起了干洲镇岗前完小的校外辅导员,得知200多名学生中有70多名是留守儿童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局党委汇报,争取了2000多元为10名困难留守儿童每人购买了一套棉衣、书包及学习用品。到赤田中心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时,走访慰问10名困难留守儿童,给每人送上了200元慰问金。

聚合力  尽心尽责营造良好环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靠我一个年逾70的老同志单打独斗,定然难取成效。在工作中,我总是想方设法,积极建言献策,争取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努力形成合力,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常盛不衰。为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给在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校外环境,在我的建议下,交警大队加强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管控,并安排人员执勤,维护上学、放学时间交通安全;局特巡警大队及各辖区派出所加强巡防布控,采用车巡、步巡及定点蹲守等多种执勤方式相结合,对校园周边的社会闲散人员加大盘查力度,并在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安排辖区民警、交警在学校门口及出入路段开展交通疏导,在奉新中桥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实行交通管制,维持现场秩序,种种举措赢得学校领导、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我还十分注重“五失”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经常组织局关工委成员到看守所对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扶帮教,加强法治教育和心理矫正,引导他们反醒悔悟,改过自新。同时,组织局关工委成员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帮教,定期与他们谈心,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纠正他们的错误认识,心平气和地和他们拉家常、谈人生、谈社会、谈家庭,鼓励他们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摆正今后的成长道路。近年来,成功转化“失足”青少年50余名。

常言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虽然岗位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在新的工作平台上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用自己的一份真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