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邹炉寿

我是一名退休干部,2000年4月任春涛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20多年来,我满怀激情,无私奉献,竭尽所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带领全镇广大五老和村镇两级关工委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一些的工作,成为镇党委、政府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助手。春涛镇关工委是余江区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我本人曾多次被评为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

扶贫助学,结对帮扶帮教是关工委践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定位的重要工作,也是重要切入点。我一直坚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积极推进上下联动,发挥五老主体作用,动员乡贤能人、共产党员、社会有识人士广泛参与献爱心,累计筹集资金2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余人。

为了更好地做好扶贫助学、精准扶贫工作,我首先组织镇、村两级关工委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下乡进村入户走访当地群众和党组织有关领导,经过反复核实,确定扶贫助学对象,然后对已确定的特困生,实施全程帮扶帮教。

洋源村的祝君豪同学在刚考上余江一中的时候,其父亲因重病死亡,母亲改嫁,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家境十分困难,即将面临辍学。我第一时间联系村党支部向全村发出倡议,动员大家积极捐款,在乡亲们和社会有识之士的帮助下,祝君豪现在是江西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圆了大学梦。

东门村的陆水平、祝亚鑫两位同学,均因父亲重病去世,家里为父治病负债累累而面临辍学,我及时指导东门村关工委,号召该村党员捐款助学,每个党员少则一百元,多则不限,连续三年共筹资1.2万余元,使陆水平、祝亚鑫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学业。

让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为了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参观学习南昌市湾里区创建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的成功经验后,我积极争取区关工委的支持,在春涛镇麻田村创建余江区第一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2016年7月2日,春涛镇麻田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揭牌仪式正式举行,40余名乡村留守儿童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场所。有了成功的经验,2019年,由区关工委牵头,在政法委、教体局等10个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资金和物资15万余元,创建了春涛镇第二所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即滩头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两所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从创建至今,每年都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爱国感恩教育、文化艺术等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实现了留守儿童校外活动有所去、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爱,受到留守儿童及家长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9年底,时任省委书记刘奇在春涛镇滩头村暗访察看村委会工作时,对滩头村创建的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防护网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我抓实抓好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五老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不懈抓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近几年来,我坚持做到“学生放假,五老上岗”,组织各级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积极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全镇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150余名五老成立121个防溺水巡逻队,防溺水宣传巡逻做到了定人员、定时间、定点巡逻。

坚持不懈抓好网吧巡视督查工作。春涛镇关工委成立了五老义务网吧监督队,做到每逢节假日都要进行巡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由于措施得力,工作到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得到扼制。到目前为止,春涛镇经营性网吧已全部关停。

坚持不懈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会同公安部门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叫停学校周边小摊小贩,确保青少年食品安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20多年的关工委工作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关心下一代是一项薪火相传的伟大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