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于都县罗坳镇茅坪村关工委副主任肖氏家族会长肖东国纪事

近日,于都县召开全县“党建带关建,家风育新人”大会,会前,县关工委组织参会的各乡镇分管领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等180多人来到罗坳镇茅坪村参观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会人员对罗坳镇党委、政府,茅坪村党支部、村委会、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开展好“党建带关建,家风育新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对茅坪村关工委副主任、肖氏理事会会长肖东国给予了高度赞扬。

image.png 

优秀家长当上家族会长

出生于1940年10月,今年82岁的肖东国,原是国营于都县祁禄山林场的场长,2003年从于都县林业局主任科员岗位退休回到家乡茅坪村。

肖东国回到茅坪村后,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时间,义务甚至捐款、捐物做公益项目,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深受当地群众赞扬。他的家庭是一个饱含书香,充满贵气,让人羡慕的家庭,不仅他本人从事领导工作几十年,荣归故里,其三个儿子都是从学校走进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之人,大儿子现在是某公安派出所所长,二儿子是县里某局的办公室主任,三儿子在县里某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三个孙辈都取得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大孙女留学韩国取得博士学位,肖东国成了当地有名的优秀家长,都说肖东国的家风好,家庭育人有方。根据肖东国的品德、人格、声望,当地肖氏家族推举他为肖氏家族理事会会长,茅坪村党支部任命肖东国为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image.png 

创新举措唱响家风高歌

茅坪村有3个村民小组是肖氏家族,计800多人口,都是肖延细的后裔。肖延细于康熙十七年从福建建昌府南安县肖家湾来到罗坳三门滩创业,于康熙二十五年在茅坪开基立祠,已有28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肖延细从小就有大志向,为人正直,处事公平,生平慷慨,非常有同情心,经常帮助弱势群体,只要周边有人争斗,他总是主动靠前,公平公正的化解,他的言行赢得了周边群众和家族亲人的认可。肖延细先后婚配吴氏和梁氏,其妻都遵守三从四德,尊翁敬长、姑嫂和睦、相夫教子、克勤克俭、夫妻共勉同心。茅坪肖氏开基祖肖延细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家风家训对后裔影响至今。

为了传承弘扬良好的家风,把茅坪肖氏家风发扬光大,肖东国提议在以传统传承家风家训的基础上,创新传承和弘扬形式,按照肖氏良好家风标准,好中选优,评出“家风标兵”家庭,并以茅坪肖氏家族理事会的名义授牌,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响应和支持。先由肖氏民众推荐,再由理事会商议,再报村党支部、村委会审核把关,再召开肖氏群众大会给“家风标兵”家庭颁匾。茅坪肖氏“家风标兵”的评选不是走走过场,随随便便的,是严肃认真的,原本推选了6户标兵,但是其中有一户家庭,其它各方面都很好,但曾有一人参与过赌博活动,理事会就取消了该户的标兵资格,最终定了5户家风标兵户。2022年6月10日,所有在家的肖氏人员集中在肖氏宗祠前举行“家风标兵”家庭颁匾仪式。其时,参加于都县全县“党建带关建,家风育新人”大会的赣州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第一副主任胡绍笋,于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高华,县关工委主任伍春林等领导以及180多位参会人员路过此地,观看完肖氏的“家风标兵”家庭颁匾仪式后,对肖氏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做法很好,值得推广。

在客家很多地方,宗祠竣工都要请道师举行做香火仪式,而以肖东国为理事会长的茅坪肖氏则不然。2015年,茅坪肖氏宗祠重建竣工,却举行了与众不同的禳祠堂仪式,没有请道师,没有做香火,却组织了一个有特色、有寓意的游行队伍,在中国共产党党旗、国旗、少先队队旗组成的红旗方队引领下,接着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方队、大学生方队、中学生方队、小学生方队…… 游行队伍在欢乐的鼓乐声中绕茅坪村游行一圈,寓意茅坪村肖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少安康,人才辈出,幸福生活年年好!

 

组建队伍促进正气压邪

茅坪村肖氏,总体上是一个奋发进取、人才辈出、家族团结、邻里和睦、尊老爱幼、有良好家风的群落,但由于地域较广,人口较多,素质不一,难免出现个别不孝敬老人、好吃懒做、不服教育之人。

为了传承肖氏良好的家风家训,弘扬正气,压制邪气,肖东国提议组建以各房系中德高望重人员参加的扬正压邪“五老”队伍,发现不良现象,扬正压邪“五老”队及时前往说教、纠正错误,把问题抑制在萌芽状态。几年前,有一位过门不久的媳妇对家婆说话阴阳怪气,甚至冲鼻刺耳,有时无端找茬。肖东国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扬正压邪“五老”队走进那位不孝媳妇的家,找到那位不孝媳妇,对其进行严肃的说教和开导,告诫她,肖氏具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别坏了肖氏的良好家风!同时给她讲家和万事兴的道理。通过“五老”队伍的登门教育,婆媳关系明显改善,并且起到了影响他人的良好效果。

 

建设阵地传承良好家风

要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在做好言传身教等事项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优秀的家风家训,优秀的故事,模范典型等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传播、遵守家风家训。

为了宣传好家风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肖东国带着肖氏理事会成员,在肖氏宗祠里悬挂着醒目永久性的族规、家训、家风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经常组织青少年到宗祠里观看学习,并经常向来宗祠的人员讲解相关内容。

在茅坪村,肖氏有三个村小组,徐氏只有一个村小组,肖氏和徐氏是相邻的屋场,两姓人自古以来就关系融洽,互相通婚,互相尊重,民风淳朴。肖东国提议,建一个肖氏、徐氏共享的家风家训广场,得到了肖氏、徐氏和茅坪村“两委”和村关工委的支持。在家风家训广场上立有肖氏开基祖肖延细和徐氏开基祖徐義興的简传和他们的良好思想品德介绍,以及肖氏、徐氏族规家家训,还有多名历史名人(包括其它姓氏名人)的简介和良好思想品德介绍。公园式的肖徐“家风家训广场”成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成了当地群众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了青少年了解好家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的好场所。

 

(于都县贡江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