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九江市10万家庭挂上家风家训牌

九江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关于要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全市超过10万户家庭挂上家风家训牌。

近三年来,九江市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广泛地开展。去年12月22日,在德安县召开了全市“树家风育新人”现场经验交流会。今年7月8日,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现场会在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召开,吴城镇主要街道上的800多户家庭,全部挂上了家风家训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参会的九江市各级关工委领导深受启发,家风家训的挂牌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展开。市关工委因势利导,推行挂牌“五步走”:第一步“五老”深入各家各户,商定好家规好家训内容;第二步认领符合自家特点的家规家训;第三步举行简短庄严的挂牌仪式;第四步聘请监督员监督家规家训践行情况;第五步每年开展一次好家庭评选活动。家训内容饱含家国情怀、遵纪守法、勤劳节俭、诚实守信等诸多方面,既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又有中华文化的传统底蕴。乡村和城市居住环境不同,挂牌的方式因地制宜,乡村的挂在大门口,城市挂楼道。彭泽县在农村挂牌2.2万余户,浔阳区湖滨小区2000余户家家户户挂了家训牌。

户内挂牌匾,户外建广场。全市建立家风家训广场142 个,示范点632个,示范景区50个,武宁县把全程8公里的宋溪高速路口打造成家风家训示范路,修水县太阳升杨家渡村把古代韩氏家训墙、现代史上的抗战纪念馆和当代的妇女半边天纪念馆一同打造成家风家训实践基地。

(九江市关工委  洪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