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东湖区关工委组织“关爱报告团”成员到龙川学习考察

11月4日至6日,东湖区关工委组织“关爱报告团”成员到安微省绩溪龙川学习老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和国防教育,提高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该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从去年到现在已向全区中小学生作了“科学发展观”,“学雷峰、树理想、争先进、化感恩、见行动,”“学党史、忆先烈,树理想、跟党走。”等主题报告,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至于下一步向学生再进行什么教育?都感到有些困惑。对此,区关工委感到报告团成员很需要“充电”和吸收新鲜“氧气”。而决定组织报告团成员到胡锦涛总书记祖居学习考察。通过学习,感到受教育有:一是龙川胡宗宪尚书府,占地5千平方米,粉墙黛瓦,雕龙画栋,绿水环绕,如诗如画,风水宝地。透过五百多年时空,彰显出古龙川幽秘和神奇。被中外专家称为“微州第1家”,“也是微州保护好的古建筑、精品”。这些古典建筑充分说明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智慧。是民俗乡情教育的基地,让人更好地了解先人的风范,增强爱国爱乡的情怀。更使我们感到国家伟大,人民伟大。二是胡宗宪在明代嘉靖34年间,受命担任浙江巡按御史,随即提为总督,总制东南七省军务,领导抗倭灭冠。战功显著,屡获殊荣,官至兵部尚书,并加少保衔。是一代抗倭名帅。胡宗宪为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东南沿海百姓的生活安康,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可见,胡宗宪是时代的英雄,是国家坚强的捍卫者,是历代人民学习的楷模。当时,他为了抗倭的需要,精心组织郑若曾等一干幕僚,主持编纂了《筹海图编》一书,第1次明确地把钓鱼岛作为中国主权岛屿标注在海防图上。胡宗宪是把钓鱼岛首先标注在中国海防图上的第1人。他是中世纪记录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的孤本至宝,是证明中国钓鱼岛的主权铁证。现在日本政府一意孤行,无视铁的事实,搞“购岛”闹剧,极大地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一定要向先驱者学习,加强国防意识,坚决支持国家的立场,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东湖区关工委 蔡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