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赣县光彩社区关工委工作抓得实

社区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为辖区的孤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开展了送政策解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的三送活动,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该社区关工委主要领导带领居民小组长,于今年五月对辖区6400余户住户走访调查中发现:有孤儿3人,留守儿童81人,空巢老人47人。针对孤儿、留守儿童失去亲情监管而沉迷网吧、逃学、甚至被不法分子利诱的现实,关工委采取了四项措施对他们进行了有效监管:一是采取社区关工委下属的小组长、被监管对象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及监管对象的亲属这三方共同签订了监管责任状,并通过“校讯通”这一通迅渠道互通监管对象在校内、校外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二是根据政府的优抚政策,关工委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为3个孤儿申报并获准每个每月享受560元生活费和享受免费医保待遇;还为16个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申报并获准了每人每月280元低保和免费享受医保待遇;三是对网吧进行严格监管,关工委会同驻区警务人员对网吧不定期地突击检查,凡发现一个(次)未成年人进入,即对老板实行经济重罚或吊销营业执照;四是建立留守儿童在周 末与在外地务工的父母联系制度,通进电话联系或电脑视屏,沟通并加深母爱、父爱的血肉之情。

由于监管到位、措施得力,近来在回访和年终总结检查中欣喜地看到:这些孤儿和留守儿童在校都称得上是个好学生, 在家成了一个好孩子,在社会上也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赣县光彩社区 刘世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