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新余市关工委注重发挥“五老”作用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近年来,新余市各级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双百千”活动为抓手,开展关爱保护青少年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倾情结对帮扶帮教困难青少年。新余市各级关工委通过动员部署会、结对认亲见面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发动“五老”、党政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困难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开展以帮学、帮困、帮转化、帮致富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帮教。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 “五老”与困难青少年结成了6000多对对子,帮扶困难青少年7000多人,帮教失足青少年2477人,培养致富带头人1659人。市关工委驻会老同志率先垂范,自2015年以来共帮扶40多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10万余元,被帮扶学生纷纷写来感谢信。新余市关工委和市公安局关工委20年如一日,坚持对省未成年人犯管教所新余籍未成年犯开展帮教工作,其中100余人积极改造的事迹被载入省少管所工作巡礼展。分宜县德仁苑负责人黄梅生倾注11年心血,用爱撑起了257个孤儿的成长梦,孩子们管他叫“校长爷爷”,他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倾注健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新余市关工委与市委政法委连续三年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教育阵地建设等问题,着力打造了市禁毒教育基地、市西湖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渝水一中青少年模拟法庭、渝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阳光观护基地等等,这些特色亮点工作在全国、全省受到表彰。2019年,新余市关工委、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印发了《全市“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余司法字〔2019〕12号),对近3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做了详细规划,确保法治教育有章可循、深入开展。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法治教育报告团,深入基层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达 30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8万多人次,青少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倾力真情做好网吧义务巡查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贯彻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自2009年起,新余市关工委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五老”人员,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以社区和乡镇为单位,成立“五老”义务网吧巡查小组,每个小组2-5人,就近就便巡查监督辖区内网吧,劝堵和教育未成年人远离网吧。2016年以来,全市100余名“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坚持“周巡查,月报表”制度,对全市网吧开展巡查21962次,疏导教育467名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人数逐年下降。

倾心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新余市“五老”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拆三房,建三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全市中心工作,甘当帮教员、宣传员、调解员、守门员等。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们结对帮扶困难青少年,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同时,多方奔走联系,积极为社会爱心组织和人士搭建帮扶平台;在创文工作中,他们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走街串巷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政策;在“拆三房,建三园”工作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带头拆除危旧房,主动做亲戚邻里工作,调解化解矛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们不忘初心,主动请缨到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本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青少年和在职干部树立起榜样。

(新余市关工委办公室 陈志军 王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