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12月26日上午新钢集团公司关工委召开了本年度第二次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会议首先由公司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副团长余德安总结了2013年工作。公司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钟志远部署了2014年宣讲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街道(离退休)处党工委书记扬剑云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新钢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围绕中心、 突出主题、 精心准备、 热情宣讲,全年共宣讲53场,24450余人次, 创历史新高。场场脱稿.、场场精彩,被誉为“金牌宣讲员” 的余德安同志一人就宣讲了38场,12000余人次。他2013年11月被省关工委授

随着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多,留守儿童群体也逐渐膨胀,分宜县洋江镇中心学校有在校就读学生552人,其中留守儿童359人,占65%以上。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洋江镇关工委通过与学校、家长加强联系,密织关爱网络,全力构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童年。

洋江镇关工委与学校共同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建设“代理家长”队伍。每学期认真调查摸底,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按照自愿与推荐相结合的原则,选好“代管家长”结成“一对一”管护对子,“代管家长”承担留守儿童的监护职责,经常进行家访,与留守儿童监护人交换联系方式,沟通孩子学习、生活情况,送达素质报告单,督促监护人在假期要注意孩子安全,正面引导、关心教育孩子。在孩子间成立留守儿童互助组,由本班一名同学与一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视为兄弟姐妹,在生活学习中比学赶帮。

同时,与家长加强联系,将孩子日常生活、学校活动情况拍摄成视频,上传至洋江镇关工委网站,让更多外出务工父母看到孩子学习生活情况,并安心在外工作;开通亲情电话、视频,定时、分批让留守儿童给家长通电话、视频,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父母在外工作、生活和身体状况,与家长亲切交流。

(分宜县关工委办公室 袁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