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鄱阳县关工委工作简报(第4期,总第60期)

省关工委领导来鄱调研


12月14日,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来我县调研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常务副主任徐志和,县领导周金明、江俊、吕小珍等陪同。

当天上午,王峰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调研座谈会,与我县、乡、村(社区)关工委组织部分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县关工委主任于联明重点汇报了我县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还来到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科博馆,参观了科普教育基地,还来到乐丰镇察看了解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情况和积累的学习资料等。在汇报会上,王峰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县党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对我县“五老”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在谈话中指出:鄱阳县关工委的工作确实名不虚传,是老典型又有新发展。我觉得鄱阳县关工委“五老”工作很细、很实、很到位。基层关工委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运转正常、基层组织覆盖面广、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机制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班子队伍坚强有力。对如何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王峰强调: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用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统筹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基层组织建设上用更高的标准,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


上饶市关工委工作巡查组来鄱巡查


12月15日,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副主任徐志和、信州区关工委主任罗来舜、弋阳县关工委副主任吴金茂、广丰县关工委主任何坤文等一行7人来我县检查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之良、县委副书记周金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华森以及县关工委、老干局负责同志陪同。

16日,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一行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我县关工委组织工作运行情况,查阅了县关工委的一些相关资料。县关工委主任于联明汇报了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随后,刘卫华一行先后前往县公安局、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双港镇和秋实学校等地察看,听取了汇报,全面了解了我县关工委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检查,刘卫华赞赏我县关工委在队伍建设和青少年法制、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我县在加强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以及关工委开展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抓得好,基础打得牢;二是常态化工作做到了持之以恒;三是宣传报道及时,资料整理完整;四是关爱报告常讲常新,受到师生欢迎;五是“五老”心系未来,关爱下代,精神可佳。

市关工委副主任徐志和在检查指导双港镇关工委工作时,对该镇老主任叶万枝的奉献精神深表敬佩,还兴致勃勃地赋诗一首:

叶红身板硬,

万花甘为衬。

枝头常披禄,

耄耋仍打拼。

在秋实学校检查工作后,他也赠诗一首赠给该校留念。

施教贵重道,

骄阳恋拂晓。

醉心为春华,

秋实倍叠到。



县关工委举办县城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

10月13日,县关工委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开展了县城中学法律知识竞赛。竞赛采取抢答题、必答题和风险题的比赛方式进行,经过八个代表队的激烈角逐,鄱阳中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秋实学校和鄱阳二中荣获二等奖,饶州中学、附中等学校获三等奖。

鄱阳中学代表队还代表我县参加了全市法律知识竞赛,在没有收到市关工委颁发的参考资料的情况下,仍获得了全市三等奖。


普法宣讲入校来,贯彻全会精神见行动


11月15日至12月10日,近两个月来,县关工委法制报告团一行9人先后深入到全县二十九个乡镇的66个学校,为258个班的18000学生,宣讲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有效的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

“听了县关工委老爷爷的普法宣讲后,我深受教育。今后我一定刻苦用功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新三好学生!”鸦鹊湖中学八(1)班的段怡筠听了宣讲后告诉笔者。

“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向青少年开展普法活动的紧迫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使全县青少年学生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思想品质。”县关工委负责同志深感责任重大,语重心长地告诉笔者。

县关爱报告团成员每深入一地,都要先了解当地的好人好事,结合实际案例和身边的人和事,有针对性的进行宣讲。他们用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解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该法的由来,未成年人的认定,本法的内容,以及对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预防和矫治一一阐述,使同学们对该法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的言行有了明确的指导规范。


横峰、余干两县关工委来鄱参观考察

10月31日和12月12日,横峰县关工委杨主任一行3人和余干县关工委叶汉江主任等一行4人,分别来鄱参观考察。我县关工委主任于联明详细介绍了我县创建三大品牌(即法制教育、宣传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运行情况,如何处理好部门间的配合、同事间的协作、各驻会老同志家属支持关系等,横峰县和余干县关工委的同志兴致勃勃地阅览了我县关工委的一系列相关工作资料,由衷赞赏我县关工委各项工作取得的业绩和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借鉴我县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回到本地后一定把本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好。



县关工委召开全县第五次“隔代教育”研讨会


10月29日,县关工委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三楼召开全县第五次“隔代教育”研讨会,针对当今“隔代教育”现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各乡镇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家长代表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全县有40多万人在外务工,他们的子女均是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现状情况普遍,如何搞好“隔代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为,这既是一次研讨会,也是一次总结经验交流会,大家应该清楚的认识“隔代教育”的利与弊,“五老”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认真克服种种负面影响,使现有的家庭教育状况得以改进,与此同时,各地也要一如既往重视“隔代教育”工作,社会、学校、部门、家庭要多方配合,通力协作,协调沟通,为教育孩子创造良好的机会和条件,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谢家滩镇爱心企业捐资助学

经谢家滩镇关工委的多方联系,于11月11日,东莞市宏力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林等7名民营企业家,在谢家滩镇开展爱心助学捐资活动。

在捐赠活动现场,7位企业老板们向该镇苏洁、韩喜鹏等1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捐赠了近2万元,小学每人每年1200元,已捐赠12人。中学生每人每年1400元,已捐赠4人。供他们用于学习和生活之需。企业家们还在会上表示,以后还要力尽所能,继续资助这些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直到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谢家滩镇莽塘小学学生苏洁作为受捐赠的学生代表发了言,她非常感谢企业老板们的温暖关怀,慷慨资助,她表示一定更加刻苦地学习,做到在家是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是个好公民,使自己成为新时期的三好学生,将来用心回报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殊荣撷英


鄱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度被中国关工委评为《中国火炬》宣传、报道、征订标兵单位。这是第4次获此殊荣。

乐丰镇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

县关工委熊正良同志被《中国火炬》编辑部评为全国优秀通讯员。

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被江西省关工委评为“先进关爱报告团”。

县关工委被评为省关工委“创建五好基层组织”优秀组织奖。

县关工委胡九如同志被评为全省优质报告员、被市文明办授予“全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四十里街镇关工委被省关工委授予“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

(鄱阳县关工委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