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宜丰县关工委为10名特困青少年儿童解决基本生存条件

近年来,宜丰县关工委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多次深入乡镇(场)、社区调研特困青少年的生活状况,为他们健康成长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2012年春节前夕,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谢密蜂带领县关工委驻会同志走访慰问,当来到芳溪镇简家村村民熊雪文家中时震惊不已,62岁的他身体虚弱,独自带着15岁的女儿、13岁的儿子,以及年近90岁的老母亲生活。由于他的劳动能力基本丧失,加上儿子熊自员患有先天性痴呆症,老母亲也体弱多病,历年来都是靠政府低保金、救助款和亲友的帮扶来维持生活,家中一贫如洗。居住的房子还是解放前建的竹木房,房屋四面透风,早已破烂不堪,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熊自员,睡在单薄破旧的床单上,在寒风的肆虐下,冻得瑟瑟发抖,此情景深深触动了在场慰问组成员的心。谢书记当即表示与熊雪文家结成帮扶对子,要求芳溪镇政府把熊雪文家列为危房改造重点户,解决熊自员的住房问题。

此后,谢书记和宜丰县关工委驻会同志、县城建局负责人多次来到熊雪文家看望慰问,督促芳溪镇抓紧申报、协调,尽早开工建设,落实专人负责。申报到危房改造资金3.6万元后,建设一栋新房还有一定资金缺口,但熊雪文根本无法筹集到这笔钱。简家村党支部、村委会在经济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毅然为熊雪文家拨付建房款,弥补建房缺口,并代建新房,还为其安装水、电等设施。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粉刷一新,面积为86平方米的钢筋混泥土结构的新房竣工了,去年年底他家已经搬进了新房。同时,还为熊自员解决了户口,落实了低保。

户口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但有少数孩子由于家庭的原因,出生以来一直无法拥有。家住宜丰县城耶溪社区的女孩李萍,母亲在她出生后离开至今未见面,父亲多次服刑,由70多岁的奶奶抚养长大,因属于非婚生育女孩,户口一直没有着落。得知这一情况后,宜丰县关工委驻会领导立即召集县公安局、计生委、民政局负责人协调此事。由县公安局户政科牵头,会同派出所、计生办和社区组成联合调查组,通过到卫生院、出生地、周边邻居等多方调查取证等,终为她解决了户籍问题,并由县民政局落实了低保。现在李萍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与同学相处更加自信,性格上更加开朗,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进步。

针对熊自员和李萍这样的特困儿童家庭现状,宜丰县关工委要求各乡镇(场)、社区摸底,筛选、上报扶助对象。之后,县关工委通过走村(社区)入户、上门核实、摄像取证等方式,掌握了部分乡镇(场)特困青少年家庭实际情况。为了帮助解决这些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条件问题,宜丰县关工委撰写了翔实的调查报告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以发公函的形式,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5户特困留守儿童家庭危房改造和5位特困家庭青少年户口、低保问题,为特困青少年办了实事,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宜丰县关工委 程远明、罗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