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培育感恩素养 构筑幸福校园

——会昌二中感恩教育工作纪实

近年来我校不少中学生道德水平低下,精神颓废,目光短浅,缺乏感恩素养,甚至存在不顾家庭生活困难,盲目攀比、超前消费、荒芜学业不求上进的现象,根本没有理解到父母培养自己的艰辛,也没有真正用心去体察父母苦心和期待,更没有好好的审视自己缺点以及自己的未来之路。

为了有效扭转以上不良风气,会昌二中做了大量的实践,以“一切为师生发展负责,构建幸福校园”办学理念,以开展校园“感恩文化周”为平台,通过以“知恩——感恩——报恩——施恩”为主线,从学生的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实践行为这三个层面来实施感恩教育。

1、从认识层面培养学生感恩于心

道德认知是对外部规格的构建,感恩意识前提是要让学生了解“恩”,体会“恩”,让学生认知到他们所获得的一切并非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大而言之,大自然的给予、社会的氛围、祖国的培养;小而言之,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导、大众朋友的帮助和付出,点点滴滴都是毫无功利的给予。教育者可以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挖掘蕴涵的感恩思想,利用传统美德教育,把感恩教育融入到课堂中去,点拨学生之恩,引导学生去捕捉日常生活中受到的恩惠。

例如:我们学校每年都把三八妇女节所在的周定为感恩文化周,还有每学期的感恩之星的评选。在活动中,以班级为主体召开了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主题班会。诸如感恩诗歌朗诵会、感恩文化故事会、观看有关感恩的电影、电视,邀请家长召开了别开生面的“亲子会”等,以激发学生的感恩之心。

2、从情感层面陶冶学生感恩之情

情感使人的道德认识处于动力状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的统一。感恩教育是一种情感活动,实施感恩教育要做到以情动情,以情感人,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可以通过开展发表感恩宣言、写感恩家书、感恩征文、制作感恩卡等一系列活动,引发学生的认同共鸣,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激发学生的感恩情感。

例如:在学校的感恩文化周里,我们组织学生以校园为场所,大胆表白感恩之情,营造丰富多彩的感恩氛围。去年还特地邀请了青年演讲师王亮到我校举行了专题感恩演讲会。另外在校学生会的倡议下,要求同学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出各种各样精美的感恩卡,郑重地写上各种表达感恩的话语:感谢老师、感谢班主任、感谢学校领导、感谢同学。并把这些五彩斑斓的感恩卡悬挂在美丽的校园。同学们观看后,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响应,有的班级写感恩信,张贴在校园;有的班级制作大的横幅悬挂在校园。在这样的氛围中,学校也可以向全体师生写感谢信,感谢老师的辛勤工作,感谢学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等,整个校园到处充满浓浓的感恩之情,师生的心灵在此时得到了升华。

同时,以信件为载体,传递爱的信息,让感恩之情插翅远飞。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班主任组织学生给需要感谢的人写一封信,表达自己从未表达的感情。封封载满了感恩之心的感恩信,插着温馨的羽翼飞向了家庭、学校和社会,迅速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强烈反响。媒体电台纷纷到学校采访,不少家长给学校打电话或者亲自写信,感谢老师对孩子的辛勤教育,感谢学校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有位家长这样说:“在通讯发达的现在,书信这种传递爱的方式已经很少了,我十多年都没有收到书信,现在收到了儿子的信,真的太激动了。”还有一位家长拿着信到学校,激动地说:“我的孩子好长时间都不跟我们说话,前几天收到孩子的信,看了之后感触很多,孩子在信中对我们的教育方法、处事做人等提出质疑,我们终于明白孩子为什么和我们有抵触情绪,也认真的给孩子写了回信,现在我们沟通的非常好,衷心地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

3、从实践层面引导学生感恩于行

道德行为是在一定道德意识支配下表现出来的具有道德意义并能进行道德评价的利他行为或亲社会行为。实施感恩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感恩的道德意识,让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能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回报师长,报效祖国,回馈社会。要引导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报恩,不能超过社会道德和法律许可的范围。要知恩图报,又要施恩不图报。教育者要注意言传身教,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学生。“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教育者要积极引导,教育学生将感恩之意识化为行动,从小事做起,将感恩之行落实在日常行为之中。

首先,学校开展的感恩活动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在活动中,组织学生志愿者把一些孤寡老人接到学校,请校医对他们进行体检。同时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小区,帮助老弱病残者,用行动和歌声表达对他们的关爱之情,把盲哑学校的学生请进校园,和他们同台演出,向他们捐款、捐书,传递爱的温暖。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我校感恩活动由校园延伸到社会,起到有效的宣传效果。

其次,号召学生主动将这种感谢之情化成日常行动。倡议“四个一”:每周主动打扫一次家里的卫生;洗一次碗筷;洗一次衣服;发一个信息等,来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学生志愿者每月走进小区为小区居民服务,帮助孤寡老人整理房间、端茶送水。在这些活动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场景,一句句动人心弦的话语,一个个真诚会心的微笑,都成为“感恩”这首主题歌中极强有力的音符。学校还成立了环保活动小组,深入社会,广泛宣传环保,在校园积极开展“爱护自然,爱护环境”活动,讴歌大自然对人类恩赐之情。

结束,调动社会、家庭的力量深化感恩教育内涵。会昌县第二中学团委创新感恩教育模式,开展“孝敬父母、尊敬老师、感激社会”评选活动意见征集活动。我们是这样做的:先把评选表放在讲台,让学生自愿领取并填写表格,对照我们设计评选“感恩之星”的标准,看看自己够不够格,写下自我评价,然后接受同学、家庭、亲戚、邻居、科任教师、班主任的评价和推荐。让评选活动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达到系一人牵动一片。使评选活动真正做到:公开、公正、民主。通过这一活动形式调动社会、家庭参与学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真正为学生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心灵明镜。这对于处在青春期发育阶段的孩子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从而达到人人来关心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喜人景象。

通过精心设计与科学实施,我校的感恩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文明言行得到了很好改善:说脏话、粗话的学生少了,使用礼貌用语的学生多了;互相盲目攀比的学生少了,厉行节约的学生多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少了,宽容理解他人的学生多了;践踏花木的学生少了,珍爱自然的学生多了……校园暴力几乎绝迹,整个校园呈现和谐、文明、友爱、积极向上的景象。校园风气的转变,提高了教师与学生的归属感,带来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升,为会昌二中“构建幸福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与保障。

(会昌县二中关工委、会昌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