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崇义县中小学:掀起开展苏区精神教育新热潮

什么是苏区精神,苏区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弘扬苏区精神对当代青少年成长有什么意义?如今很多青少年学生,对之是知之甚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教育关系到我们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加强苏区精神教育,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自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为推动苏区精神传扬,日前,崇义县中小学要以不同方式和形式掀起了开展苏区精神教育新热潮。横水中学召开《苏区精神》报告会,章源中学举行《可爱的赣南苏区人民》演讲比赛,扬眉中学要求历史老师为每个班级上一节《苏区精神的内涵》课,杰坝中小学召开《我从〈苏区精神〉报告会中学到了什么》主题班会等。通过开展苏区精神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今后健康向上发展。

——开展苏区精神教育,要让学生懂得吃苦。“吃苦耐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许多学生不愿吃苦、拒绝吃苦。“开展苏区精神教育,就是要让学生了解当年苏区人民在十分恶劣的环境条件下,是怎样艰苦奋斗才取得丰功伟绩。吃苦,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如今,我们学生在校学习以及长大后建设祖国,都必须保持吃苦耐劳的精神。”章源中学负责人阳孝珍说。

——开展苏区精神教育,让学生懂得珍惜。我们的祖国更繁荣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可有些青少年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享受优质教育时,不是用心学习,而是在浪费青春。开展苏区精神教育,就是要让学生知道我们的美好生活,是用革命先辈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今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刻苦学习,天天向上。

——开展苏区精神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饮水思源,不忘挖井人。感恩,是一种优良品德。现在的学生有多少懂得感恩?杰坝中小学赖道儒校长说,开展苏区精神教育,就是要让学生享受幸福生活时,要铭记党的恩情。从小要树立远大志向,传承苏区精神,坚定“永远热爱党”的信念,奋发图强,争做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

(崇义县教育局 罗行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