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泰和县实验小学创新家长会的内容与形式

为提高家长会的沟通与教育效益,泰和县实验小学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积极开展创新家长会的内容与形式活动至今,收效显著。主要创新有:

一、创新家长会的形式。该校积极改关门式家长会为开放式家长会。走出校门,把家长会开到社区、住宅小区与重点家庭中去。如有男孩子结伙欺负女同学的小区,学校关工委领导、班联组长与班主任教师前往小区组织相关家长坐到一起,了解情况、研究教育对策;对迷恋网络游戏,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家庭,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上门与家长共商纠正办法等;对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家庭定期家访,对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小区,通过电话约请到一处,沟通交流,研讨关爱的方式方法。

二、创新家长会的主体与内容。该校摒弃家长会或专家或班主任的一言堂,探索教育主体与内容的扩展创新。如邀请优 秀学生的家长来校,给孩子同班的家长介绍其成功教育子弟的实践经验;邀请民营企业家给学生介绍其创业的艰辛与喜悦;邀请学生干部向家长们汇报班级管理的成功细节;邀请学生代表给家长们讲述其如何与家长成功沟通等成长经历。

(泰和县关工委 饶和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