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渝水区新溪中学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校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在我们身边,时有浪费现象发生。习总书记多次作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为大力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5月10日至14日,新余市渝水区新溪中学关工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法律精神,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学校关工委要求各班利用班会课,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结合身边真实情况和事例,说明让勤俭美德入脑入心见于行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对“光盘行动”的理解程度和配合意识。之后对“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提出倡议和要求,号召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树立正确价值观,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校园的构建中去,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修养,争做合格中学生。

接着,关工委会同总务处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征文活动。教育学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行动中来,争做“勤俭节约”的好少年,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学校还通过显示屏、广播、班级微信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反食品浪费意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深入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

节俭是一种思想意识,也是一种行为习惯。形成这一优良行为习惯,宣传教育不可少!新溪中学通过多种形式,让“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观念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同学们成为节约的行动者,通过躬行节俭实现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

新余市渝水区新溪中学 简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