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读书须用意 一字值千金

今年暑假,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增广贤文》。我很好奇地问爸爸:“这是一本什么书呀?里面有没有小英雄和大怪兽呀?”爸爸告诉我,这是一本国学经典,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面有好多知识,可以让人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品行。在爸爸的帮助下,我认真地看完了这本书。我发现这真是一本好书。读起来朗朗上口,并且里面的道理简单明了但又含义深刻,让人回味无穷。 比如书中写到:“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这告诉我读书的时候要认真体会,多多思考。“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这告诉我做人要讲诚信,不能贪财。“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教育我要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寅”告诫我要珍惜时间,勤奋刻苦,多学本领……

小伙伴们,你看了这本书吗?我觉得这本书真是太好了,让人长知识,懂礼貌,明道理。爸爸说好东西要分享,希望更多的小伙伴也能去看看这本书——《增广贤文》。

(龙南县龙南镇三小 杨林蔚 殷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