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我的家风故事

二十一世纪的世界,风云变幻;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万象更新。近年来,我国在很多领域的成果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家风,却一直保存着。特别是从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在各个场合谈中华文化中的“家风”文化之后,中华文化开始更加自信地登上世界的舞台,随着世界各国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不断深入认识,在中国这块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土地上再次掀起了一股谈“家风”的热潮。因此,乘着这个东风,我想对家风的认识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家风,我的理解就是一个家庭的文化教育,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如同是春雨可使得孩子在人生的成长中茁壮成长。我们知道,家虽然是我们社会组成的小单位,但是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家确是关乎其一生的。于是,家通常被形容为我们生活的港湾,家被人们当作温床。是的,不论我们有多少烦恼,有多少困难,只要走进自己的家,一切都会变得迎刃而解,浮燥的心总会被家庭的温暖抚摸而变得平静。这就是我在家中真切感知到的一些情结。

对于家风来说,可以说是各有千秋。 但不论形式如何,一个家的家风应该体现在教育问题上,这就是我谈到的家庭教育,这对于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十分关键的,一个好的家风会陪伴我们一生,让我们终生受益。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可是,父母给予的我们的精神食粮却一点也不比别的父母少,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有勇气去面对困难,改正不足。

在我们的生活中,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我的记忆中,父母在大集体的时代,总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目的是为了多挣点“工分”,并以此来维系一家人的生计问题。之后,随着农村的改革开放,生活上虽然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我们家依然没有摆脱生活拮据的现实,为了我们姊妹四个安心读书,为了这个家庭能够度过艰难的时刻,我的父亲常常会在闲暇的时间出外打工,因 而家里的一切重活就落到了我母亲的肩上,面对此境遇,正在读书的我几经决心要放弃学业主动为父母承担生活的责任,然而我的父母确总会对我说:“再苦再难也要供你们读书,只要兄弟姐妹几个认真读书,苦点累点不算啥。”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中途辍学的念头。

我的父母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了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努力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勇气。 我作为这家庭成员的传承者,决心要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举起父母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将我们这个优良的家庭教育作风传承下去,警示自己,传承后人。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现在的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女儿也在读高中,正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女儿的班主任告诉我,近一段时间,女儿上课会打瞌睡,考试成绩下降很多。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我在心里问自己:一向乖巧的女儿怎么成了问题少年呢?是孩子自身的问题?还是我们做父母的原因?等孩子回家后,我应该如何处理这件事呢?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等待女儿回家的一个小时里,我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十二点二十分,女儿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了家门,那天,我们没有像往常一样欢迎女儿回家。难道就像人们常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吧,女儿也似乎有所查觉,低头不语。我按捺住心中的焦虑,等女儿吃完中饭,就迫不及待地把女儿叫进房间。没想到,我几句简单的询问,女儿却视作法庭的审判,看到女儿越来越低的头和两行如细雨的眼泪,作为母亲的我也心如刀割,不忍再谈下去了。

一个小时后,女儿走出房间上学去了,后面的半天我们没有再说话。第二天早上,女儿吃了早饭准备上学去,关门时轻轻的说了一句话,妈妈,我写了一封信放在你的手机旁。女儿一出门,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小学和初中时,我在学习上遇到难题,你们能帮忙解决。到了高中,你们说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就不会再辅导我作业了。遇到难题时,我只能求助于“作业帮”。一开始,我用手机确实只用来查作业,但手机上的游戏诱惑力太大了,我还是没忍住,偷偷地玩起了游戏,有时半夜装着查作业玩游戏。还是俗话说得对:没有不透风的墙,虽然我觉得做得足够保密,但还是没逃避妈妈的“法眼”。被发现后,我一开始还是振振有词,根本没意识到游戏的危害,直到造成这种结局。今天,我也没想到一向慈爱的您严厉地批评了我。您的批评点醒了我,但一向自尊心强的我,看着愁眉不展的您还是没有勇气当面说出"对不起!”。于是,我连夜写了这封信给您道歉。 

读着这封女儿饱含深情的信,我思绪万千,不由自主地提笔开始为女儿回信:

蕊蕊:见信好!

你的来信我收到了,认真地读了好几遍,感触颇多。首先我感觉到女儿真的长大了,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蕊蕊,困难只是暂时的,今日的付出,是为了明天的收获,以后,当你走上工作岗位,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国家创造财富的时候,你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蕊蕊,你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重视有知识的人才,像你舅舅,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设计出各种各样的直升机,那是一件多么骄傲和幸福的事情呀!……

我近在读一本《论语.中庸.大学》,里面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她做了什么丰功伟绩,而是看她能否战胜自己。特别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在给我们生活和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手机里的游戏层出不穷,更需要我们有一种强大的自制力,去战胜自己。当面临游戏诱惑的时候,我们要多问问自己,游戏能玩吗?能让游戏迷失我们的心智,毁坏我们的身体吗?妈妈知道,蕊蕊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游戏的危害有多大不用我多说。……

下午,女儿及时地看了我给她的信,仿佛又找回了自信。从此以后,我们一家人又敞开心扉,谈天论地,我们又找回了家庭的温暖与和谐,我感觉到信的力量原来有这么大。

当然,好的家风中还应该懂得,要与人为善,积极向上等。因此,一种好的家风如同早晨的阳光,充满朝气,赐予我们生命无限的力量,让我们人类在传承中发展壮大。

    (分宜县  钟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