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物质上帮扶 精神上帮教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时讲的话。教育扶贫不仅是雪中送炭,更是薪火相传和责任传递,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一个很好的扶贫路径。

    在上栗县福田镇战山小学,有一个名叫熊志诚的学生,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临工,但一年到头没有钱拿回家,母亲也回到了湖北老家。现在爷爷奶奶照管着他和弟弟,爷爷奶奶年老多病,家里的收入就是靠爷爷种水稻和蔬菜,奶奶去鞭炮厂做点零活。他们家既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又不是农村低保户,属于其他经济困难学生。我和语文老师刘娟一起把他作为我们的帮扶对象,这个学期我和刘老师已经两次走访这个家庭,看望他的爷爷奶奶,实地了解家庭情况,鼓励他们带好两个孙子,刘老师还给两个孩子送去衣裤。也许是家庭原因,小小年纪的熊志诚寡言少语,针对这种情况,我经常找他谈心,讲一些励志故事,现在的他慢慢变得开朗,脸上有了笑容,也和其他学生一起开心玩耍;当我发现他的作业中出现错误,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对他进行辅导,现在他学习进步很大。这次县教育局对贫困学生再次摸底,根据他家实际情况,结合县教育局文件精神,熊志诚符合其他经济困难学生类型,我向学校领导反映后,把他的名字录入了贫困学生名册,这样他就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教育扶贫是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我的体会是:

    作为老师,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和宣传好党的教育扶贫政策,上门给学生和家长讲清讲透,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

    作为老师,一定要全面细致的掌握全班学生的家庭情况,符合教育扶贫政策的学生一个都不能落下,让贫困学生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和优惠  

    扶贫先扶智,作为老师,一定要多花时间与心思,让贫困学生爱学习,学习好,斩断他们贫穷落后的根子,让精准的教育扶贫践行起“阻挡贫困代际传递的光荣使命”。      

    对于贫困学生,作为老师,要时时关心,除了物质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精神上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大后回报家乡,报效祖国。

    尽管扶贫过程艰辛且慢长,但有了希望,才会有动力和支撑,实现扶真贫,真扶贫。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在教育扶贫这方热土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

 

     (上栗县福田镇战山小学 邱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