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认真做好《育人》发行工作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

现在,非常荣幸出席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就宁都县关工委如何做好《育人》导刊的征订和学用工作作个发言,讲得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省关工委创办的《育人》导刊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性刊物,是我们各级基层关工委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帮手。十几年来,我县关工委一直都把《育人》导刊的征订和学用工作当作坚守关工委宣传阵地、教育青少年的一个重要载体来抓,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每年都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表扬,多次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特别是近几年,每年订刊数量都超过了一万份。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

《育人》导刊思想健康,格调高雅,创刊伊始就在我县发行。各级领导对做好这份关心下一代刊物的订阅都非常重视。县委曾以宁办字{2001}138号文件下发过《关于认真做好‘育人’导报征订工作的通知》;县教育局领导多次在全县校长会议上布置,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征订好、学好用好《育人》导刊;县城中小学校各位校长更是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配合,各校除指定专人负责征订和发行工作外,主要领导都亲自压阵,做好协调工作。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我县《育人》导刊的征订和学刊用刊工作一直进行得比较顺利。

二、认真做好宣传。

为扩大宣传面、巩固老订户、发展新订户,使“育人”导刊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会,县关工委每年召开一次“育人”导刊宣传座谈会,把教育局领导和有关校长请来,传达省关工委召开的《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宣传工作经验,特别是如何做好学生家长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作好来年《育人》导刊的征订和学用工作。

做好《育人》导刊的征订学用工作,家长的密切配合必不可少。我们积极发挥《育人》导刊在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纽带作用,鼓励学生家长“每月省下二块钱,订份《育人》看一年”。每年征订前,各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块阵地,向家长宣传新的教育理念,组织家长学习“育人”导刊,推荐教子有方的家长介绍经验,交流体会,有效地帮助家长端正教育子女的观念,改进教育子女的方法。同时,表扬在学习和宣传“育人”导刊方面做得出色的家长,让思想境界比较高的家长现身说法,宣传“育人”导刊在教育孩子和提高孩子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学生家长对学校这一做法大多数非常赞赏、信任和支持。的确,只要家长从导刊上学到并用对了一条育儿的好方法,或者学生从导刊上领悟了一点做人的道理,或者在导刊上发表了一篇习作,就有可能有助于孩子走上成才之路。用20元钱订这份导刊,就十分值得。

三、读写密切联系。

为发挥导刊的优化作用,真正使导刊内容进驻学生心灵,各校经常举办“《育人》导刊读后感比赛”,表彰学习积极分子。同时,以导刊为平台,积极鼓励师生踊跃向“育人”导刊投稿。县关工委每两年对撰稿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表彰。明年我们还准备将近年来我县师生在《育人》导刊上发表的作品汇编成册,赠送给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作者本人、全县各级关工委和中小学校。因此,近年来,几乎每一期《育人》导刊都登载有我县师生的稿件,充分调动了师生和家长学用导刊的积极性,真正发挥了《育人》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上是我县关工委做好《育人》导刊征订和学用工作的几点做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把导刊征订好、学习好、使用好。

谢谢大家!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