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多措并举 做好宣传工作

——萍乡市关工委宣传工作情况汇报

萍乡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关工委精心指导下,积极创新方法,全方位、多举措推动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和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创造良好宣传思想工作氛围浓厚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把关工委宣传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工作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定期研究一次关工委宣传工作,做到了工作有部署、目标有落实、活动有保障。2012年8月,我市制定下发了《萍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基本职责》,明确市委宣传部门要注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任务、工作原则及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开展关工委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县关工委重大活动,相关媒体都会报道宣传。

2、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争创“五好”关工委的活动,并围绕党的十七大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动员,精心安排,创新活动载体,挖掘我市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有力的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3、坚持把舆论宣传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导和推动力量,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推荐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在全市形成了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基层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打造出全市关工委宣传工作鲜明特色

1、市关工委自办“简报”,每月一期,编发正常。从2011年1月起,《萍乡日报》开辟了每周一版的"教育周刊"。市关工委已与百度网站商议拟建立"萍乡关工网"事宜,并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关工委系统在各级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了500余篇工作稿件。

2、2011年9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村里有个“老干局”》的稿件,反映了我市上栗县东源乡新益村关工小组“五老”发挥作用的情况。今年5月,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刘运来等领导亲临该村视察时,对该村关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芦溪县源南分校校长龚德凌着力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其先进事迹先后在《萍乡日报》刊登后,陆续引起省内外媒体关注,《当代江西》、《江西日报》、《组工通讯》、《经济日报》等杂志、报刊分别派出记者深入采访,反响巨大。中央、省、市各级领导亲临指导,给予高度评价。校长龚德凌光荣当选十八大代表。

3、市关工委除以简报向市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外,每年都会将年度工作情况以口头并书面形式报告市领导。如,今年10月,我委贺维林主任向市委刘和平书记、陈卫民市长、颜赣辉副书记口头并书面汇报了2007年以来工作情况、全市农村学前教育问题的调查报告,各位领导都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市委常委会对相关报告进行了研究,批转职能部门办理。

三、注重基层,拓展阵地,推动全市关工委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1、进一步强化基层关工委宣传工作。在普及乡镇、村、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基础上,探索在企业单位建立关工委组织,努力实现哪里有青少年群体,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的宣传阵地。

2、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我市安源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碑、卢德明烈士纪念碑、莲花一枝枪纪念馆、列宁学校、甘祖昌将军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深入地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利平台。

3、上栗县、安源区八一街、莲花县良坊乡等县、乡(街)办了工作简报。2012年芦溪县关工委的《润物无声》、《德育为先,桃李馨》两书出版。2012年4月24日、5月3日《江西日报》分别刊登了安源区关工委联合多部门在中小学校推广"留守儿童工作室"、湘东区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安置帮扶刑释解教人员启示等稿件,引来了兄弟市县关工委前来学习取经。

萍乡市关工委办公室

201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