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中主动作为

南昌市湾里区关工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了。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一个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中主动作为。”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并语重心长地说:“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胡锦涛同志的这两段话,正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全部内涵,概括了关工委工作的任务、内容、途径和实现目标。也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的指导方针。

回顾我区近几年来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它既是关工委一项重要,核心的工作内容,又是一个主要、有效的工作方式。我们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参谋,在关注、关心、关爱上下功夫,见成效,就必须通过一系列的,有效的宣传活动,去教育好,帮扶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也深切地体会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就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要主动作为。

一、在紧紧依靠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上主动作为

各级关工委都是在党政的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当好党的参谋和助手。关工委的宣传工作也不例外,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指导。只有这样,宣传工作才能突出中心,抓住重点,针对性强,不偏离航向。我们的做法一是主动请示,勤汇报。凡是关工委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研报告、主题活动、重大工作、主要会议、重要情况都要书面或口头向上级党政领导请示和汇报。让党政领导了解关工委的工作状况,以便及时研究、解决、指导支持关工委的工作,这是对关工委工作本身的一种权威的宣传。二是中央领导、省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包括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和批示,我们都及时下文印发,送到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关工委、各部门,及时传送上级关心关工委工作的声音,大力宣传上级指示精神,这是推动关工委工作的一种有力的宣传。三是争取尽可能多的机会,请党政领导直接参与关工委工作,这是对关工委工作有效的宣传。如召开重要会议,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到会作指示;召开关工委季度联席会议时,请会议所在地党政领导到会致词;在“一帮一”帮扶的“双百工程”活动中大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帮扶贫困青少年的典型事迹;近我们出版了以“关爱明天”为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汇编一书,请区委书记写序言,为本书题词等,收到了极好的宣传效果。

二、在不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上主动作为

宣传队伍的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从组织建设来说,我们主动组建了关爱报告团、网吧义务监督小分队、通讯员队伍和文化管理等四支队伍;从制度建设来说,对四支队伍分别建立了宣讲报告团学习、宣讲制度、网吧巡访制度、通讯报道奖励制度和各类关心下一代文化管理制度。“五老”人员是这四支队伍的主力军,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勤于工作,乐于奉献,润物无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和育人环境。近几年来,区关爱报告团结合党的中心工作任务,作专题宣讲报告200多场,听报告的青少年达6万余人次。各基层关工委也都聘请了专职报告员,共有60余人,这些活跃在基层的老同志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区网吧义务小分队到各网吧巡访,宣传已达100余次,为净化青少年娱乐环境做了许多耐心细微的工作。100多位义务通讯员向公开或内部发行的新闻报刊上投稿近200篇,用稿率达70%以上。他们还负责《育人》、《中国火炬》等刊物的发行工作,发行提高率年年递增,区关工委被评为全省《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发行先进单位。在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方面也颇有成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性标语、宣传专栏、附有照片的“一帮一”结对帮扶一览表到处可见,形成一道独特的关心下一代文化的亮点。

三、在充分发挥宣传平台作用上主动作为

湾里边远山区较广大,留守儿童较多,在校中小学生中,留守儿童占14.5%。各级关工委在关爱帮扶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同时,十分重视,主动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各级关工委普遍建立了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娱乐活动室,各中小学建立了心理导航室、文化长廊、家长学校,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宣传教育的广阔平台,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乐园快乐的家,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又一大亮点。湾里招贤村小学关工小组,村委会出资30多万元建起一条数十米长的文化长廊,从历史文化到现代文化,从诸子百家到抗日小英雄,从文明礼仪到行为规范,应有尽有。湾里狮峰学校留守儿童占学校总人数的55%,他们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建起了“杜鹃花小屋”,办起了“七彩课堂”,组建了书画、舞蹈、文艺、科技等10多个兴趣学习小组,省关工委主任周慹平同志亲笔为狮峰学校题词,充分肯定该校留守儿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湾里区召开了全市留守儿童工作现场会。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去年也亲临我区考察关工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四、在精心指导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上主动作为

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几年来,湾里区关工委按照省市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指导各级关工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活动、建党九十周年活动、建军八十周年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感恩教育活动、学雷锋见行动活动等等。对这些活动我们都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力求达到佳宣传效果。例如在建党九十周年活动中,我们隆重举行了上千人参加的活动启动仪式、主办了“老少同台”大型文艺演出、组织了中小学主题班会评优展示活动,读书征文活动,宣讲报告活动等,向广大青少年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在全省读书征文比赛中,获得省市一、二等奖,在全省感恩教育演讲比赛中获得一个二等奖。

五、在努力争取宣传媒体关注上主动作为

主流媒体的宣传是广泛,有效的宣传,关工委要做好宣传工作,就一定要在努力争取宣传媒体的支持和关注上主动有所作为。我们和本区的电台电视台有着良好的协作关系。关工委的重要会议、主题活动、推出的先进典型,电视台都会前来采访录制,在电视台进行连续播放,使关工委的工作宣传到千家万户。我们在区宣传部的支持帮助下,邀请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联合在湾里四小举办“留守儿童幸福心,中秋佳节寄恩情”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江西电视台五套在狮峰学校录制“爱在端午”爱心节目。主动抓好宣传报道工作,组织通讯员积极向新闻报刊投稿,扩大了宣传面。

湾里区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五个主动作为,让我们尝到了宣传工作的甜头,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红线,以构建关心下一代特色文化为载体,以“五老”人员为宣传主力军,在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主流宣传媒体的积极配合下,就能生动活泼地开展好关工委宣传工作,就能有效发挥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宣传教育作用,就能有效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的深入发展。我们将借这次会议之机,努力学习各兄弟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借他山之石,把我区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