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做到“五个争取” 达到“五个加强”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改革开放产生的一个新型的群众性的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和基础工程。20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是这一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我们在实践中的体会概括起来就是做到“五个争取”,达到“五个加强”。

一、争取领导重视,加强宣传工作的领导

多年来县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宣传工作,无论班子变动、分管领导调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作为大事始终没有变。一是县委常委听取县关工委工作汇报,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文件;二是历届县委书记都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肯定我们“五老”的敬业、奉献精神,并要求支持各级关工委的工作;三是分管领导坚持参加县关工委召开的会议和重大活动;四是县委组织部将县关工委的工作事迹制成专题片,发到全县各党支部播放;五是县委宣传部、组织部积极推荐我委工作业绩,争取了上饶电视台制作的《天天看点》,并在上饶电视台播放。江西省电视台制作的《井冈先锋》在全省播放。宣传部长、组织部部长经常参加我委开展的重大活动。如今年“学雷锋、心向党、讲品质、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华森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乃华宣布:全县“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2008年鄱阳县开展评选全县改革开放30年具影响力的十大人物,县关工委主任于联明高票当选。2009年又被评为全县“感动湖城十大人物”,两次都在《鄱阳报》、县电视台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

二、争取主流媒体的支持,加强宣传工作的力度

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带头作用,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多年来,县关工委主动加强同县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鄱阳报》、《鄱阳电视台》、《鄱阳网站》、《新视点》的有关领导和记者参加,与他们沟通,向他们介绍情况,为他们搞好报道提供素材。《鄱阳报》每年对我委开展的各项活动和会议都给予了充分的报道,有专版的、有头版头条的,有图文并茂的。如2011年全年就全县关工委的报道达24次。鄱阳电视台的报道达18次,还3次制作专题片播放。我们还与《鄱阳报》联合举办《爱我中华》征文比赛,与《鄱阳之窗》、《鄱阳在线》开办网上家长学校。

三、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加强重大活动的宣传

近几年来,县关工委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饶洲饭店、湖都饭店等单位的联合,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动,积极认真地进行宣传。2009年我们与县直6个部门联合举办了“老少共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活动,宣传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伟大成就,全县共有1万多名老同志和青少年参加活动。2011年,围绕纪念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我们广泛搜集资料,拍摄了《夕阳如春暖花蕾》光碟和《托起明天的太阳》画册,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资料等形式展示了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去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联合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又联合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我们还积极走进学校、走进青少年中间,宣传弘扬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要求每位学生做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四、争取运用典型报道,加强宣传工作的引导

近些年来,我们十分注意培养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2011年鄱阳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庆祝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的总结和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集体57个,先进个人150名。县关工委每年年初在召开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都表彰了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宣传典型中,我们十分注重宣传“五老”的典型作用。如乐丰镇关工委84岁的吴宗贻主任热心剪报,为村一级办图书室和资助贫困学生的经验;莲湖乡关工委主任朱凑早深入学校与学生上法制课40余场,受教育者达3000余人;响水滩乡关工委主任操木普深入学校作革命传统报告3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2400多人的典型事迹,从而引导和推动了全县各级关工委的工作。

五、争取扩大阵地建设,加强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搞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搭建平台是关键。一是建立专业和兼职报道人员12人。二是创办《工作简讯》62期,有力地宣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全县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和党政领导的好评。三是高度重视,做好《中国火炬》、《育人》导刊的征订、发行和学用工作。做到了“两刊”进学校、进村、进机关,并年年稳步增长。2013年“两刊”征订已结束,《中国火炬》是1320份,比2012年增加60份,《育人》4120份,比2012年增加115份。连续11年被中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连续多次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做到了每年有1—2篇上《中国火炬》,《育人》每年上稿都在20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