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全面提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水平

以“四实”促“四化”

全面提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水平

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在全国上下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这是省关工委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大鼓励和鞭策。在此,我代表新余市关工委和全市广大“五老”,对莅临大会的省关工委领导、兄弟单位关工委领导和代表表示诚挚地欢迎。

新余市关工委成立二十年来,始终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作为主要措施来抓。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四实”,促“四化”,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方面进行新探索,取得了新进展。

一、筑实网络格局,宣传主体层级化

我市各级关工委注重建好宣传队伍,念好“定、建、聘”“三字经”,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网络格局,实现了宣传主体的层级化。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队伍既有由“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组成的业余宣传报道队伍,也有由新闻记者、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宣传报道队伍。使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个“领导重视抓推动,专门机构抓发动,五老成员抓活动”的良好局面。

“定”。就是定责任人。市关工委和县(区)、新钢公司关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宣传工作,并指定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宣传工作。各级各地机关、企业、乡镇关工委都指定了人员担任通讯报道员,行政村和村小组指定了信息员。市内各级各类媒体都确定其新闻部主抓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并指定3-5名记者重点联系采访关工委工作。

“建”。就是建工作机构。各级关工委普遍建立了“五老”关爱报告团。市关工委建立了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两个报告团和一个农业老专家科技咨询服务团。县、区建立了综合性报告团,乡镇建立了以老科技人员为主体的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团。

“聘”。就是聘请专家。一方面,聘请媒体记者为兼职通讯员,鼓励他们向本级和上级传媒投稿。另一方面,聘请教育部门和市委党校、讲师团、史志办在职的专家为市关工委报告团的顾问,为主题报告的撰写,参谋、审查。

二、忠实责任使命,宣传内容多样化

市关工委忠实于历史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在宣传工作中,坚持实行“四个结合”,力求做到在宣传内容上多样化。

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与学校创新思想道德教育和评选“十佳道德模范”相结合。近年来,我们围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根据我市青少年的实际,每年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陆续开展了爱国、爱党、感恩、八荣八辱、学雷锋、文明礼貌、行为规范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主题教育的宣传,每年年初市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都要联合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宣传造势,部署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也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开展演讲、征文、讲故事、歌咏比赛、主题班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的活动。各级宣传和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和涌现出的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开展主题教育宣传的同时,各级关工委还积极协助学校创新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了争创“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市民”的“新三好少年”活动和“十佳少年道德模范”活动。几年来,全市总结表彰了20项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新模式,118位“新三好少年”和4位“全市少年道德模范”。2011年,市委、市政府授予市关工委“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四年市关工委被评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与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相结合。市、县(区)关工委及其法制教育报告团深入民办高、中等院校和社区、收容所、监狱、未管所,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供法律咨询,配合有关部门将普法宣传与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相结合。期间,配合市委组织部电教科录制了市关工委法制报告团胡乃豪同志的法制教育报告光盘,发至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各乡镇关工委,并与兄弟地市进行交流;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到全市城乡网吧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制止违规行为;在渝水区袁河街道办开展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试点活动;在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试点等。近些年来,市关工委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和对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网络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2006年以来,市关工委连续六年被市综治委评为“新余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开展农业科技宣传与建立咨询服务示范点相结合。全市各级关工委农业老专家科技咨询服务团本着“真诚、自愿、无偿、热情”的原则,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到乡镇村组、田间地头,散发资料、进行现场指导、解答农民疑难、举办专业培训,开展农业科技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市、县区农业老专家科技咨询服务团先后在蒙山蜜桔园、新科良种猪场、大路边沔村葡萄园、湾里果园场、豪辉农业科技公司以及夏莲、荆兰等地设立了农业科技咨询服务示范点,进行挂牌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科学技术推广使用和种养业的发展。

四是开展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自身的宣传与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相结合。几年来,我们在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总结宣传了在全市普遍开展的“54321”、“快乐节假日”等专题活动。突出宣传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他们当中有以全国杰出共产党员、热心捐资助学的离休教师蒋国珍等为代表的14名“五老”;有16年如一日,作宣讲报告303场次、听众达13万余人次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胡乃豪;有“中国好人”——新余市少年道德模范陈丽君及许诺、李雨轩等;有热心捐资助学的桂秋宇、郜宏等民营企业主。着重宣传了市三中“红色精神银行”、分宜一小“德仁苑”、电工厂社区的“四点半钟学校”、市交通运输系统老少共建文明楼院、倡导新生活的全国文明村昌坊村等关心下一代的先进典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关心下一代典型的宣传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夯实平台载体,宣传渠道立体化

坚持“三并重”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载体,使关心下一代的宣传渠道实现立体化。

一是坚持内外并重。重视发挥文件、简报、会议、宣传橱窗和业务知识资料等内部宣传载体的作用,有效地开展工作。市关工委成立以来,《关工委工作简报》及时传递工作动态、基层信息,推广典型经验,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还汇编、修订了《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学习资料手册》,作为工具书和宣传资料,发放给各级党政领导和基层关工委,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宗旨、意义,宣传关工委的性质、职能、地位、作用,介绍关工委的工作方法。为了宣传革命传统,宣传全市关爱工作的成就,宣传“五老”先进典型,我们还先后编辑出版、制作了《心路回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子光辉榜样》、《情系雏苗》、《薪火传延――纪念新余市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文选》、《共同构建和谐社会》、《“4321”活动专题片》等图书和影碟。

二是坚持主辅并重。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中,既注重发挥关工委的主观能动作用,又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效能,主动对接,形成合力。目前,除关工委的重大活动重点报道外,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还在《新余日报》开设了《情系后代,关爱未来》专栏,在电台、电视台设置了专题,媒体宣传基本实现了常态化。近几年来,市新闻三家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稿件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10月底,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题报道,《新余日报》发表40篇,市电视台报道23篇,市电台报道17篇,均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三是坚持上下并重。重视本市宣传平台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上级新闻传媒的指导作用。首先,抓好订刊用刊工作。近年来,全市订阅《中国火炬》、《中国老年报》、《老友》和《育人》等报刊杂志的数量稳中有升。2011年全市订阅《育人》导刊县均达872份,比2010年增长11%,今年的征订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认真阅读《中国火炬》、《育人》,积极学习借签外地的先进经验,成为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的自觉行动。其次,踊跃投稿。上稿做到央刊年年有,省报月月增。今年已各有2篇稿件分别在《中国火炬》和《中国老年报》刊载,中国关工委网站也发稿2篇。《育人》导刊做到月月有稿,近三年来已刊载62篇。省关工委网站今年已采用我市投稿57篇。

四、落实制度措施宣传机制长效化

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不受人员变动而影响,我们坚持做到宣传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长效化,使之成为制度。

一是高位推动制度。要求各级关工委力求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建立起高位推动机制。早在2003年,市关工委和市委宣传部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意见》。2008年4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余发〔2008〕10号),进一步强调各级宣传、新闻媒体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2011年12月,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意见》(余关工委字【2011】24号),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把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切实纳入日程,制定年度宣传规划,确定宣传报道重点,明确投、用稿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到单位,极大地推动了我市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二是联席会议制度。为了加强和规范与宣传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进行协商沟通。今年,关于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联席会议召开了两次。一次是由市关工委主要领导主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广电局分管领导以及新闻媒体的主要领导、新闻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研究部署全年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另一次是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主持,分管副主任和联络员及报社、电台、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具体确定报道计划、新闻选题,落实责任。年底还将择时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进行总结表彰,研究明年工作。

三是集体备课制度。为了集思广益,提高报告质量,关爱报告团实行了集体备课制度。每个报告稿形成都得经过三个步骤:第壹步,集体讨论报告提纲;第二步,报告团成员起草后,将报告交由报告团集体讨论;第三步,修改后稿件由报告团和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有关专家参加“三堂会审”集体讨论,后修改定稿。首场报告结束,报告团还要召开听众座谈会,听取意见,再逐步修改。经过多次反复,发挥集体智慧,有效提高了报告质量。

四是褒奖激励制度。市关工委先后制订下发了《关于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奖励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关于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奖励办法的通知>的补充规定》,奖励投稿的同志,充分调动他们写稿的积极性。同时,我们还将各级关工委的宣传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关工委系统逐渐形成重视宣传、积极参与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乘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的东风,诚恳地向兄弟单位学习,加强领导,努力创新,进一步把我市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