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强化宣传 促进工作

余江县关工委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关心下一代,是一项长期伟大的事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利国利民,对建设和谐社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越深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就越充分,动员的阶层越广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就越浓厚,就越能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发展。近几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方针,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及时向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通报有关情况,以实际行动争取领导和新闻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确保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强化宣传,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宣传范畴

遵照省关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文件精神,2011年县关工委与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共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意见》的通知,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文件中除了明确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完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运行机制外,还将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各级关工委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制定了宣传报道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对录用稿件给予表彰和一定的奖励。文件下发生,县委宣传部及有关媒体做到主动出击,积极跟进,只要关工委有活动就有报道,有典型的地方就有记者前往,为我县关工委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县关工委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建起了宣传橱窗,利用橱窗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在各个时期提出的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大力宣传中央领导和省(市)委、省(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宣传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凝聚合力,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深入宣传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地位和作用。我们将中关工委编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六十问”分期进行刊登,并将“六十问”打印下发至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场关工委进行宣传。进而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

三、打造特色,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力度

建立健全宣传组织网络,创办了《余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加强了各级关工委之间,关工委系统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形成全县上下联动的交流平台和对外宣传窗口。

组建了一支热心写作、精干、高效的宣传报道队伍。切实加强对宣传报道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落实了报道人员的工作任务。为了及时宣传全县关工委典型工作宣传,我们办了自己的“简报”。2004年成立了关爱报告团,今年报告团已作报告112场,受教育人达6600人次。确立了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送瘟神纪念馆、邹韬奋纪念馆作为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出版编印了《感恩》和《抚育明天的太阳》读本,两本书分别印了2000本和1400本,发至全县各中小学和有关单位领导,受到了读者的欢迎。2010年春节我们将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县关工委开展活动的图片,印制挂历2000份,免费赠送到全县各有关单位领导,既沟通感情,又宣传了关工委工作。在感恩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制作了一部电视专题记录片,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一周,在社会上受到良好反响。

加大了《中国火炬》和《育人》杂志征订力度。近年来,我们对征订《中国火炬》、《育人》两份杂志进行了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征订。不仅要求县直单位和乡、镇、场关工委征订,同时要求全县各村小、村级关工委订阅。《育人》杂志较上年翻了一番,《中国火炬》也有较大的增加。

四、组建“关爱艺术团”,利用文艺形式进行宣传

2009年,组建了“余江县关爱艺术团”。为了提高艺术团的宣传效果,坚持寓教于乐,寓教于艺,县关工委领导反复商量,在认真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以原县赣剧团老艺人为主体,县城区范围学校共同参与的关爱艺术团。艺术团成立后,恰逢国庆60周年大庆,我们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节目编审和排练,九月二十八日晚上由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国庆晚会上,关爱艺术团演出了六人快板《赞余江》和抨击黑网吧的小品《就是不放心》得到观众一致好评,进一步展现了关工委的良好形象。

今年十月,余江一小百年校庆,关爱艺术团演出的皮影戏《俏夕阳》,受到观看节目的县领导和全校师生的高度赞扬。

各位领导,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至关重要,尽管我县关工委对宣传工作一直很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自己跟自己比有成绩、有进步。但与兄弟单位相比,离中关工委,省、市关工委对宣传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大力加强宣传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力度,积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把全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做好,促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