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仁和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仁和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仁和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1年11月22日


关心下一代,谱写新未来。关心下一代是我们身边的事,是我们民族的事,是我们社会的事。作为企业,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员工也是关系到企业稳定、健康和长远发展的大事。

仁和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9月3日,遵循“服务企业、关心下代、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指导思想,逐步健全了组织机构,邀请集团董事长杨文龙先生为关工委顾问,由集团工会主席祝保华担任主任,集团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许国雄为常务副主任,另外,设有5名副主任(其中2人为“五老”),我们关工委15位成员中,就有5名“五老”。我们通过建立、完善关工委办公场所和活动场地,动员组织了以“五老”为骨干的关工委队伍,为关心、关爱青年员工、建设和谐企业、打造和谐社会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下面我汇报一下我们的主要做法,即“五个融入”:

一是融入现代企业文化。经济是企业的骨架,文化是企业的灵魂。特别是日趋“五化”(企业集团化、产业链接化、产品系列化、实体全国化、技术数字化)有5000余名员工的现代企业,必须着力构建企业文化以铸造企业灵魂,才能不断扩张企业骨架,增注企业活力。因此,我们提出了“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并逐步明确70%以上的青年员工是“本”中之“本”,是“和”的主体,因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自然融入了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迅速渗入企业董事会、党委及工、团等的共识。

二是融入企业经营理念。作为现代企业,我们提出不能圉于只靠经济、制度、行政管理等旧经营理念,必须跳出旧框框,大胆确立“仁和是我家”、“以仁求和,以和治家”的全新的企业经营理念,自觉把对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关爱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环节,逐步作到进家、到人,使员工“人人爱家、自觉为家”,营造了和谐给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氛围。

三是融入党、工、团工作。我们组建关工委班子时,就确立了“党委主导、工、青、关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分有合,以合为主,有机结合的工作格局,统一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为加强员工团队精神,激发员工工作热情,营造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企业发展氛围。日常工作中注意党委定期研究,各自分别汇报,同时发挥“五老”主体作用(这一点需进一步注意),集中统一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地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企业日常工作中。

四是融入职工家庭生活。我们坚持作到了“五个必须”(给员工过生日、发放节日礼品、探望住院员工、上遇困难危急员工门、给员工直系亲属丧事吊唁)为导向,以党委、董事会、工、团、关班子成员创“和谐家庭”为示范,以“五老”关爱儿孙及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榜样,宣传引导和发挥其幅射作用。特别是实行《管理干部子女教育补贴制度》(幼儿园—大学全程补贴,每学期300—1200元),有效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员工家里,做到下一代,深入员工心中。

五是融入扶贫助困救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一方面按照国家政策,完善了员工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形成了企业关心员工,员工热爱企业良性互动,增强了企业的凝集力。另一方面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各类献爱心及社会救助活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集团向地震灾区捐献现金和药品逾700余万元,为抗震救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仁和集团先后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达5000余万元,安置下岗职工和城镇贫困户就业6000余人次。

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取得较好的成效,我们的体会是:

一要有一个开明的董事会作依靠。集团董事会特别是杨文龙董事长始终坚持把“贡献国家、回报社会、反哺员工”作为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倡导“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凡有利于青年员工更好成长的事情都会得到支持。如近年,集团成立了由杨文龙董事长亲自担任校长的仁和管理干部学校,为提高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成长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称赞这是“关”在“关键”,“爱”在“心上”。

二要有一个坚强的党委作主导。仁和集团党委是中组部、江西省委表彰的“全国先进党委”、“全省先进党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发挥了党组织在政治上的导向作用、模范作用,积极支持、帮助关工委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请“五老”,出题目,搞协调,解难题,得到了广大青年员工的拥护。

三要有一个健全的工、团、群组织作依托。如集团工会针对青年员工的特点,成立了“员工之家”,员工业余时间学习有制度,活动有场所,娱乐有平台,沟通有机遇,相互关爱有氛围,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有效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要有一套可靠的制度作保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十分注重贴近员工、贴近生活、贴近教育的制度建立。如:每学期发放管理人员子女教育补贴制度,在员工及员工子女中形成了热爱学习、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良好氛围;为大学生(员工)提供法制、品德教育,配合个人的职业发展相适应专业技能培训;通过校企合作,培养青少年实践操作能力,以便于短时间内适应社会需求;针对青年员工思想活跃的特点,组织开展知识讲座,征文比赛,美术书画等活动,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陶冶了员工情操。

五要有一笔雄厚的关爱金作支撑。由仁和集团赞助中国儿童基金会开展的“阳光护苗行动”、“仁和希望医院”,旨在汇聚社会爱心力量、关爱和帮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通过儿童健康用药、流行性疾病预防和健康育儿知识,辅助“安康计划”实现帮助广大儿童“远离疾病、远离伤害”,使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出企业、走向社会。此外,还与宜春学院合作成立教学基地,培养下一代应用型人才。

关心下一代,行动无止境。我们的关心下一代即关工委工作还刚起步,还正在摸索中,特别是如何动员组织“五老”、发挥“五老”主体作用方面还很不够。我们决心向兄弟企业学习,以更大的热情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仁和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