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爱播撒“法”的种子

用爱播撒“法”的种子

——鄱阳县“爷爷普法队”在行动

中国湖城•鄱阳,地处鄱阳湖东岸,有4215平方公里,人口150万,其中未成年人达30余万人,占总人口的20%;鄱阳县关工委领导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增多且向低龄化发展趋势,如何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县关工委积极与政法部门密切协作,适时组建了以“五老”为主体的法制报告团,常年在全县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由于成员都是做了爷爷的人,人们习惯称之“爷爷普法队”。经过十一年来的艰苦努力,未成年人犯罪数逐年下降,仅从今年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全县未成年人犯罪45人(在校学生11人),较去年同期的55人(在校学生15人)下降了30%以上。

鄱阳县“爷爷普法队”由15名离退休老同志组成,每学期都坚持深入各乡镇的126所中学校向2326个班级的2.4万多学生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同志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冒着严寒酷暑,奔波在山乡湖滨的校园内外,平均每人每天授课2-3节,用爱播撒“法”的种子滋润学生的心田。在县关工委的带动下,各乡镇关工委也积极行动起来,相继成立了法制宣讲组织,在本乡镇小学高年级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县共动员150名“五老”投入到法制教育活动中来。

生动讲述法注情理

“爷爷普法队”在行动。在大礼堂、在教室那硬朗的身姿,那孜孜不倦的讲述留下难忘的记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内容主要是什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怎样预防犯罪?演绎现代版‘三毛流浪记’的陈焰同学就是一例……”年逾古稀的胡九如同志正结合实例给金盘岭中学学生上法制教育课,“未成年人又应怎样抵制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呢?”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正在有序进行。他是“爷爷普法队”中的一员。

凌晨,寒风刺骨,面的在崎岖的公路上奔驰,“爷爷普法队”驱车赶往百多里外的山乡村寨,接下来便是紧张的授课,一整天甚至有3-4节,可他们从不喊累,长年累月在全县的中学奔忙着,这已成为当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普法内容与当前开展的如“八荣八耻”、“革命传统”、“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融会贯通,如今年是“感恩教育活动年”,宣讲中便结合了“感恩”美德对学生开展教育。有些未成年人所以失足,直接诱因是迷恋上网欠费、常吃零食、买玩具等缺钱花,这才盗窃、抢劫;也有的是结交社会上的不良朋友被带坏的,于是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不仅主动担负送法入校的重任,而且挑起了网吧义务监督员之职。某校有三名女同学,就是因为上网吃零食没钱花,犯下抢劫罪而关进看守所的,普法队在某校找到一孤儿典型,用其亲身感受谈县关工委爷爷的资助之情,让她用感恩行动来影响帮教这三名女生,从而使这三名女生重新走上正道。这名孤儿特困生参加全市“三清山杯”感恩演讲比赛并获奖。

网聊沟通情真意切

“炬华,近来可好?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尽管说……”“于爷爷,谢谢您!我在学校一切都好。”电脑屏幕前,县关工委主任于联明,正在与远在武汉理工大学就读的李炬华情真意切的对话,那一刻李炬华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两年前,是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鄱阳中学的优越学生,来到县城以后,他因沉迷网吧,脸变成了“猴子”、背变成了“驼子”、人变成了“傻子”,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是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挽救了他,教育他不要陷于网吧,通过多次的教育、帮助,他终于振作起来,戒掉网瘾,高中毕业后考取武汉理工大学,才有了如今。于爷爷对李炬华的回访更是暖流于怀。

陈焰是一个沉迷网吧的流浪儿,于联明、胡九如、吴楚廷千方百计找到他,于联明还帮他洗澡,买衣服给他穿,安排他的衣食就读,使之感动而重归于好。

几百名沉迷网吧的孩子,在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的帮助下得以健康成长。那时于主任与李炬华等10多名“网迷”交朋友,经常利用双休日登门看望他们,先交友,后交心,谈理想,谈人生,指方向,解困惑,启发他们好好学习,争取进步。徐冰生等还编写乡土教材,用身边的小故事融入讲授之中。近年来,鄱阳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做到把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当前发生的案例相结合,坚持“明理、动情、导行”的原则,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对孩子们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推进了青少年的教育成长。李炬华、陈焰只是其中的个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在鄱阳看守所里,在饶州监狱,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成员每年春节前都要去看望在那里服刑的失足青少年,给他们送上节日的礼品和法制书籍。老同志与犯罪青少年结对进行“1对1”的帮教。县法院少年庭42次邀请普法队的两名老同志参加陪审,先后对88名犯罪未成年人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的教育。2008年12月12日,“爷爷普法队”成员深入饶州监狱看望正在服刑的鄱阳籍犯人,为他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学唱《学法守法歌》,开展学雷锋,讲鲜活的案例故事等帮教活动。老同志的肺腑之言,感动了他们,他们激动得泪流满面,表示要认罪服法,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用爱播“法”,彰显成效

连年发生在鄱阳湖抢劫案的莲湖乡,2002年宣讲后,竟出现了无青少年犯罪的新局面。2001年全县未成年人犯罪12起,涉及14人,无1人是在校学生。鄱阳二中2003年曾三次邀请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来校上法制教育课;谢家滩二中在反馈信中反映:“你们送来的是及时雨,是一剂良方……”。石门街中学校长说得好:“听了宣讲后,我校出现了两多(团结互助做好事的多,爱护公物主动绿化的多)两少(打架斗殴的少、破坏公物的少)”。业内人士无不感慨地说:“全县学校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功不可没!”

省、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县关工委爷爷普法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2006年县关工委被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于联明、胡干珠、钟家光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四五”普法先进工作者。

省电视台“井冈先锋”栏目和上饶电视台“天天看点”节目都专题报道了县关工委普法宣讲的典型事迹,鄱阳电视台、鄱阳湖新闻也经常有不少宣传报道文章。

县委书记刘锋在接待省关工委同志时,高兴地对在场县关工委普法队老同志称赞说:“你们不仅是全县老同志的学习榜样!也是全县各条战线同志们的学习榜样!”

(鄱阳县关工委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