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宁都县:做好《育人》导刊征订发行 引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就宁都县关工委如何做好《育人》导刊的征订发行和学刊用刊工作作个发言。

我们在实践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省关工委创办的《育人》导刊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性刊物,是我们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好帮手。为此,我县关工委一直都把《育人》导刊的征订发行和学刊、用刊工作当作坚守关工委宣传阵地、教育青少年的一个重要载体来抓,每年的订刊数量都保持在4500份以上。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

《育人》导刊创刊伊始就在我县发行,各级领导对做好这份关心下一代刊物的订阅工作一直都非常重视。县委曾下发过《关于认真做好“育人”导刊征订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征订工作,鼓励县直单位工作的学生家长踊跃订阅。县教育局的领导在全县校长会议上,都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订好、学好、用好《育人》导刊;县城学校的校长们更是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配合,除指定专人负责征订和发行工作外,还自己主动做好协调工作。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我县《育人》导刊的征订工作一直进行得比较顺利。

二、认真做好宣传

为了扩大宣传面,使“育人”导刊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会,我们县关工委每年8月份召开一次“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把教育局领导和有关学校校长和家长代表请来,传达省关工委召开的《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关工委宣传工作经验,特别是如何做好学生家长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做好下学年《育人》导刊的征订和学用工作。我们每年都编印“育人”导刊宣传提纲发给学生和家长,“每月省下二块钱,订份《育人》看一年”,我们还用这样简短又好记的文字,使学生和家长更多的了解《育人》导刊的内容和作用。各个学校也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块阵地,向家长宣传新的教育理念,组织家长学习“育人”导刊的有关栏目,聘请教育有方的家长介绍经验,交流体会,有效地帮助家长端正教育子女的观念,改进教育子女的方法。同时表扬在学习和宣传“育人”导刊方面做得出色的家长,让思想境界比较高的家长现身说法,宣传“育人”导刊在教育孩子和提高孩子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学生家长对学校这一做法大多数非常赞赏、信任和支持。的确,只要家长从导刊上学到并用对了一条育人的好方法,或者学生从导刊上领悟了一点做人的道理,或者在导刊上发表了一篇习作,就有可能有助于孩子走上成才之路。用二十几元钱订这份导刊,就十分值得。

三、读写紧密联系

为使《育人》导刊在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会,交流学刊用刊的经验,鼓励师生踊跃向《育人》导刊投稿的热情,发挥帮助家长端正教育子女理念、改进教育子女方法的作用,我们还将本县师生在《育人》导刊上发表的部分作品汇编成册(《晖映春苗壮——江西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发表的宁都稿件选编》),分别赠送给县四套班子领导,作者本人,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各中小学校,供大家传阅。这一做法,充分调动了师生和家长学刊、用刊和撰写稿件的积极性,发挥了《育人》良好的社会效益。另外,为发挥导刊的最优化作用,多年来,各校还经常举办《育人》导刊读后感比赛和表彰学习积极分子,县关工委每两年对撰稿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表彰。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师生撰稿的积极性。近几年,几乎每一期都登载有我县师生的稿件。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工作,把导刊征订好、学习好、使用好。

最后,祝《育人》导刊越办越好,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工作顺利,幸福安康!(宁都县关工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