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退休不褪色

——记永新县文竹镇老干党支部书记罗天秀

在井冈山脚下的永新县文竹镇,活跃着这样一支老年队伍,帮贫扶弱队伍中他们始终走在前列;村民法制教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们身先士卒,认真及时完成各项活动任务……这就是文竹镇老干部党支部,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的感人篇章,而这群可爱的人的“领头雁”就是本文的主人翁——文竹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罗天秀。

坚持学习 构建和谐谋发展

今年已经73岁的罗天秀,1998年从莲花县农业局果茶开发公司经理位子上退下来,回到了老家文竹镇城江村车田自然村。当时正值文竹镇老干部党支部换届,罗天秀以满票当选为该镇第三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15年,他始终坚持以“四好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镇广大老干部、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到建设家乡的具体工作当中,为家乡事业呕心沥血。

罗老常说:“宝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定落后”。走进罗老的家,简陋而整洁,在他的床头边,整齐的摆放着《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史》、《半月谈》等书。退休后,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要求自己思想上决不松懈,学习上决不落后于人,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支部生活,坚持每天研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的同时,他还积极带领老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每个星期五下午为固定的学习日,利用二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和探讨国内外一周的时事热点。结合形势,组织开展学习“四好干部”的楷模杨善洲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市县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灵活安排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市、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活动当中,认真摘写了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一种求知探索、精益求精,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氛围。

严于律己 示范引领作表率

15年来,罗天秀在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获得了无数荣誉,但他并不满足,也从不懈怠,更不敢丝毫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努力保持一名普通党员的本色。在思想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在生活上力求节约,从不浪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十多年来,他去县城参加老干部会议或组织参加老年人活动,从未公款报销过车费,有时甚至自掏腰包付餐费。有人笑他是“倒贴书记”,他也只是一笑了之。在今年城江村车田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房屋拆迁任务重、压力大,罗天秀二话不说,带头把自家的老房子拆了,以一名党员的典范力量,给其他拆迁户作了榜样,为拆迁工作开了个好头。

罗天秀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极其注重言传身教,不忘教育自己的家属和亲人。他常对自己子女说的一句话就是:做我罗天秀的子女,不但要行得稳、走得正,更要时刻不忘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培养!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莲花退休回家以后,罗天秀不但和邻里乡亲关系融洽,还经常帮助别人,得到了乡亲们的尊重。2004年,文竹东路小学三个学生被当地一个疯子打伤,罗天秀知情后,联合几名离退休老干部一起捐资1000余元,送三名小学生到医院治疗,一时传为美谈。严父如山,在罗天秀的感召下,他的三个儿子不敢有丝毫懈怠,均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工作,都是各自行业中的标兵,可谓是一脉相承,是家庭和美、公道正派、乐于助人的典范。

量力而行 为民谋利献真情

在罗天秀的带领下,该党支部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为抓手,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为促进文竹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大批农民外出务工,农村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老人”,他们承担着照顾小孩的重任,自己的生活既孤单又枯燥无味。为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罗天秀先后捐款4万多元,帮助团结、文竹、大崦、东路、城江、夏岭6个村成立了老年体协分会。同时,在罗天秀的带动下,全镇建立了6个老年活动室,建起了4个达标的门球场,组建了6支农民门球队、5支龙灯队、4支腰鼓队、4个夕阳红文艺宣传队,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有1700多人,占全镇老年总人口的94%,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对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罗天秀带领支部老党员积极配合镇村领导干部开展各项工作。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做宣传、调解了各种矛盾纠纷。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共筹资征地修建进村水泥路5条,长达10 公里,硬化巷道1万余米。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罗天秀又带领党支部老党员率先在全镇开展捐款献爱心活动,还设立了一个“老人献爱心流动箱”,到文竹农贸市场动员社会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不到一个月收到捐款1万余元。从2006年开始,罗天秀还主动为镇村分担综治工作任务,把调解纠纷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文竹纳入了自己的工作范畴,先后调解各类纠纷矛盾30多起。在他的带领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从1999年开始连续10年被评为镇先进党支部,2003年被评为市“五好党支部”,全镇42名离退休党员,有26名先后评为市县镇党员。2003年,罗天秀自己也荣获省“五好共产党员”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罗天秀老人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高谈阔论,就是这样平平淡淡,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在基层为社会默默地奉献着。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他用行动诠释了自己永远是猎猎飘扬、鲜红夺目的党旗上的一根纱。


   (永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