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躬身敬老写春秋

——记江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朱光明

朱光明,这个名字在南城县并不出名,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国家公务员,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让人称道,但在全县老同志中谈到他,可谓是人人皆知。说到这个人,听到的第1个字就是“好”,在老干部局副局长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工作这么些年,能得到这么多老同志一致的评价,还真不多见,更不容易。 

朱光明是于2003年8月开始担任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的,至今近9个年头。9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甘以红烛映夕阳,躬身敬老写春秋,他凭着自己对老干部的满腔热情,以及爱岗敬业、倾心服务、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品质,深得老干部的爱戴、领导的首肯、干部同事的一致好评。去年该同志先后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老干部身边的“贴心人”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要干好,必须认识到位,感情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对老同志要多一些体贴,多一份关爱”。这是朱光明副局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9年来,他几乎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为老干部服务工作中,坚持做到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热心,待人诚心,解释耐心。上任不到半年,他就基本上掌握了所有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基本情况等,还用心记住了许多老同志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同时积极在感情上贴近老同志,与老同志交朋友,一些老同志甚至与他成为“忘年交”。平时老干部只要到局里来,都喜欢在他办公室坐一坐,叙叙旧,拉一拉家常。每逢年节他都要带领局里的干部职工上门慰问,亲自为老同志送上慰问品,使老人们深受感动,说他真正把老干部当作亲人。在生活上,朱光明更是视老同志为父母一般,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他分管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积极为老干部着想,亲力亲为,开展了系列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深受老干部欢迎的文体娱乐活动。

同事眼中的“大忙人”

看到“大忙人”这几个字,也许你一定会感到不解,老干部局有那么忙吗?但同事眼中的朱光明副局长却真的是很忙,忙得不可开交,经常是“5加2”、“白加黑”的工作。因为老干部局的人手少等特殊的原因,他一个人兼做了四五个人所做的事情,他既是局里唯独的一位副局长,局里所有的工作他都要分管,包括业务工作、后勤管理,兴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包为民”驻村等等。他还是局里办公室秘书,局里无纸化办公应对市局和县委、政府及部门单位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是由他具体负责起草撰写报送。9年来,经他手所起草撰写报送的调研理论文章、通讯报道和工作信息就有880篇之多,其中,被国家报刊《中国老年报》刊用27篇,被《中国关爱网》、《老友》、《老友工作专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和《育人导报》等省级刊物刊用196篇,并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老干部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

领导心中的“好助手”

“能为领导分忧的副职,才是好的副职”。作为副局长,朱光明一直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局里一名副局长,领导分配的工作他从不推诿,总是竭尽全力地帮领导出点子,拿主意,为主任和局长排忧解难,努力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局里和县关工委的重大决策,如老干部活动中心项目建设、老干部工作信息调研、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招商引资、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关工委系列大型活动的开展以及每年的老干部工作和县关工委工作思路、在进行决策过程中他都能先行一步,较早地提出一些较具体的建设性意见,供主任和局长决策参考。在实施决策过程中,他能按照职责分工放开手脚,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具体实施,碰到棘手的事情和比较复杂的矛盾时,做到不把矛盾上交,减轻主任和局长的压力,并积极谨慎地加以解决,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9年来,由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领导决策采纳的数不胜数。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