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上犹县老年大学举办“老年大学诗词讲座暨《中华谱牒诗联集粹》首发式”活动

上犹县老年大学举办“老年大学诗词讲座暨《中华谱牒诗联集粹》首发式”活动,全县六个诗社代表及诗词爱好者一百多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黄琼、县文联主席刘昌景出席本次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讲座以诗联创作为内容主体,由郭世纯主讲。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张宜武先生签赠其历时多年收集精编的《中华谱牒诗联集粹》一书(谱牒诗联,有其特殊的不可代替的价值。因为诗联要讲平仄对仗,诗家语言需要形象而又精炼,借助想象夸张,运用修辞手法,提纲挈领地概括族史的源流及名人的功德。便于记诵流传,并起到以诗证史、诗史互补的作用。这就需要有高度的写作技巧,又要融注作者对先人敬重的诚挚情感),并由上犹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黄义宽讲述张宜武先生与全国谱牒文化感兴趣的诗作者、文化人建立广泛的联系,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的创作过程迎来阵阵掌声,有同仁当场作诗赞誉张宜武先生以诗联的征集整理编纂工作为谱牒姓氏文化作了发扬光大的贡献,对张先生的勇气、魄力、毅力、能力与事业心由衷敬佩。

(上犹县委老干部局 杨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