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熊子信同志关心下一代先进事迹

熊子信同志是南昌市东湖小学退休教师,曾任该校校长,并获得过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荣誉称号。2001年底退休后,十多年来仍心系少年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受聘担任了南昌市东湖小学、英华学校、现代外国语学校三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上营坊社区的少儿辅导员,东湖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倾力帮助革命老区兴国县长冈乡上社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工作。数年来,他通过作报告、讲故事、编儿歌、指导少先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和道德规范教育,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全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孩子们的尊重和喜爱。

熊子信同志今年72岁,无儿无女、一人独居。老人一生奉献在教育工作中,退休后更是热情不减,每天奔波在各学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和成长付出自己全部的热情和心血。他在区关工委领导下,热心参加“关爱报告团”工作。根据形势发展和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及时与学校配合,撰写编印各种材料,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先后 精神、先后编写了方志敏—我可爱的中国,八一精神代代相传,不朽的长征等宣讲材料,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特别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深入浅出讲解,使少年儿童有初步领悟。由于采用了多媒体的先进手段,使报告取得了满意效果。除此之外,他还主动与学校联系,举办了“奇妙的9”、“心想事成”、“龟兔赛跑”、“小鸭子求学”等趣味数学讲座及“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保护牙齿”、“食品安全与健康”等健康讲座,力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他还根据教育需要,给学生讲“双百”英雄人物故事、雷锋的故事,破除迷信的故事、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同学们非常喜爱听,多年来共作报告会200余场,深受青少年的欢迎,孩子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故事爷爷。

熊子信同志为提高教育效果,根据少儿特点,自己创作了许多儿歌和歌曲。如《践行八荣八耻三字经》、《学校安全歌》、《交通安全歌》、《八一精神要发扬》、《南昌孩子爱南昌》、《党是太阳我是花》等等,其中《南昌孩子爱南昌》被《江南都市报》评为“十佳校园新童谣”。还根据主题活动需要,创作了《我和诚信做朋友》、《我是南昌小公民》、《十月鲜花遍地开》等歌曲。东湖小学还选了他的创作的18首儿歌编入本学校“乡土教材”,供开展活动用。《江南都市报》、《晨报》还专门对此作了专题报导。

 熊子信同志热爱少先队工作,退休后仍然对少先队工作大力支持、热情指导,每年寒、暑假,上营坊社区、东湖小学都要联合举办少儿冬(夏)令营,都是他担任辅导员工作。不同时期设计不同的主题,有爱党爱国的、有创文明的、有迎“七城”会的、有献爱心的、有喜迎十八大的。既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又让他们参与社会实践。在北京开奥运会期间,帮学校设计了“我和福娃交朋友”、“高举火炬上北京”主题活动方案,东湖小学“我和诚信做朋友”活动还得过了奖。

除了对孩子们进行思想教育外,熊子信同志在关爱贫困青少年,帮助青少年儿童中更是倾注了浓浓的深情。为了表达对下一代的关爱之情,到“六一”节日时,熊子信同志还会自己掏钱买一些小礼品送给相关学校、有少儿读物、活动资料、体育用品、相册等,受到师生欢迎。同时他还个人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熊子信同志对革命老区兴国县长冈乡上社中心小学,二十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退休后热情未减,除赠送物品外,还为他们写校歌、设计队室,编写学校安全三字经,有时还亲自给学生上兴趣课。搞讲座,受到该校师生的敬重。

总之,熊子信同志是热心关怀下一代的老年志愿者,他的工作得到了相关学校、社区的肯定。


(东湖区关工委)